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兵圍困 紅衫軍突投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泰國曼谷的反政府示威繼前天爆發流血衝突後,局勢於昨天短短數小時內出現劇變。泰軍昨晨在總理府周圍地區準備清場,緊張氣氛高漲之時,紅衫軍領袖突然宣布投降,抗議活動結束,自願解散在場示威民眾,領袖向警局自首。另外,警方拘捕了3人,懷疑他們有縱火的嫌疑。

泰國外交部昨午發表公報,稱曼谷的局勢已逐步恢復正常,市內幾乎所有路障已清除乾淨,交通大致恢復正常。公報說,政府將繼續保持機場等重要場所的安全戒備,並申明外國人從未成為襲擊對象。

軍隊包圍最後據點 截斷通訊

 軍方前天一整天在市內不斷向天開槍示警,到晚間多個地區的衝突已經減退,紅衫軍退守總理府。軍方趁機於總理府外用鐵絲網架起路障,由軍人駐守,同樣情況出現在曼谷市內4至5個主要交通樞紐。

 另一方面,大批軍人於前晚深夜、昨天凌晨到達總理府外,將紅衫軍最後一個據點重重包圍。昨天凌晨仍留在場的只有約2,000人,因為很多人都回家過新年。相比起上周有10萬人參加遊行,勢力薄弱了很多。

 紅衫軍領袖之一集那越表示,當時氣氛相當緊張,不斷有傳言指出軍人隨時會清場。軍隊則軟硬兼施,一方面包圍示威者,另一方面調派數十輛巴士到總理府附近的廣場,呼籲想回家度歲的民眾可乘巴士安全離開。

 直至昨晨,數百名軍人駕著裝甲車準備清場,但紅衫軍核心領袖維拉於當地時間早上11時宣布,為免示威群眾受傷,所以解散集會活動,呼籲示威群眾離開總理府範圍。

 集那越表示,與其他領袖商討後,認為既然通訊已被截斷,無法動員更多紅衫軍,他們為免人命傷亡,決定宣布抗議話動結束。

 部分示威者對投降的決定感到憤怒,但維拉稱這並不代表輸了。另一名領袖說他們會重整旗鼓,再次反對總理阿披實。維拉之後和其他領袖前往警局自首。

3縱火疑犯被捕 1人認收錢

 另外,泰國副總理泰貼於紅衫軍領袖宣布結束示威後不久,在電視上宣布警方拘捕了3人,懷疑他們前晚打算縱火焚燒盤谷銀行總部大樓和一座大廈,他們交出手槍、子彈、汽油彈和大量汽油。其中一人承認收了5,000泰銖(約1,100港元)而意圖犯案。

 紅衫軍在曼谷大型示威以來,不斷焚燒巴士,交通當局表示,共有52輛巴士被搶走,尋回14輛。當局昨天公布示威衝突的死亡數字,仍為2死133傷,44人仍然留醫。  ■ 《曼谷郵報》/泰國《民族報》/新華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重兵圍困 紅衫軍突投降 (圖)
法庭頒令 拘捕他信等14人 (圖)
港團赴泰暫停1周 (圖)
19人求助入境處 提早返港
居民怒阻紅衫軍燒油車 (圖)
揮淚撤退 脫紅衣免遇襲
潑水節假期延長兩天 (圖)
阿披實小勝 威脅未消 (圖)
泰國政經局勢5問
阿披實:不與他信談判
泰報:他信都市暴動策略失敗
美報:「管理式民主」現惡性循環
曼谷商場重開 泰銖評級下調 (圖)
京滬粵叫停赴泰遊
美「茶會」抨奧巴馬救市無方 (圖)
放寬古巴匯款旅行限制
匯豐租回出售辦公室 (圖)
向復活兔告狀 (圖)
伯南克:經濟收縮現緩和跡象 (圖)
星料負增長9% 坡幣貶值急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