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泰報:他信都市暴動策略失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5]     我要評論

 泰國局勢幾日內急轉直下,分析認為,泰國前總理他信企圖在曼谷發動恐怖主義,務求市區廣泛地區出現暴動,為他回歸泰國政壇鋪路,但他的策略未能完全奏效,既缺乏軍警高層的支持,又得不到公眾廣泛支持,反而激起公憤。

 他信的策略相當簡單,首先破壞東盟峰會,然後紅衫軍在曼谷市內多個據點發動城市式的恐怖主義,逼使阿披實宣布緊急狀態,派軍鎮壓示威,此舉將釀成流血衝突,再進一步造成無政府狀態的亂局。

 按他信的計劃,他最後會向泰王普密蓬陳情,希望他插手中止危機。他信的策略是要挾持泰國以求特赦,最壞情況下,可能發動軍事政變,推翻阿披實政府。

軍警高層低調挺阿披實

 不過分析認為他信這種策略行不通,一方面,紅衫軍動員能力不夠,無法號召足夠民眾加入隊伍,泰國民眾亦不願見到警民衝突失控。另一方面,他信計謀失敗的最重要原因,是阿披實能夠迅速鞏固權力。陸軍司令阿努篷、巴維將軍和警察首長帕乍拉屈都刻意保持低調,3人在示威者衝擊芭堤雅東盟峰會會場時,都不曾出現過。據信,政府刻意安排阿努篷專心應付曼谷的局勢。  ■泰國《民族報》

相關新聞
重兵圍困 紅衫軍突投降 (圖)
法庭頒令 拘捕他信等14人 (圖)
港團赴泰暫停1周 (圖)
19人求助入境處 提早返港
居民怒阻紅衫軍燒油車 (圖)
揮淚撤退 脫紅衣免遇襲
潑水節假期延長兩天 (圖)
阿披實小勝 威脅未消 (圖)
泰國政經局勢5問
阿披實:不與他信談判
泰報:他信都市暴動策略失敗
美報:「管理式民主」現惡性循環
曼谷商場重開 泰銖評級下調 (圖)
京滬粵叫停赴泰遊
美「茶會」抨奧巴馬救市無方 (圖)
放寬古巴匯款旅行限制
匯豐租回出售辦公室 (圖)
向復活兔告狀 (圖)
伯南克:經濟收縮現緩和跡象 (圖)
星料負增長9% 坡幣貶值急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