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川島芳子詐死隱居長春有新證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報道指川島芳子,多年來一直隱居在吉林省,直至1978年才去世。 資料圖片

 自長春市職業畫家張鈺去年披露其外祖父臨終前表示名叫「方姥」的女性為詐死的川島芳子後,「方姥」遺物景泰藍獅子中的神秘篆字紙條、刻有英文字母「HK」的望遠鏡等引起社會各界關注。今年3月,有中國學者和張鈺等人將「方姥」遺物帶到日本東京與日本專家共同鑒定,目前已有包括中國公安出示的三項證據,認為川島芳子當年詐死隱居長春的可能性是99%。

DNA檢測受挫

 2000年,日本專家阿部由美子博士,取得愛新覺羅.憲東的4根頭髮,他是川島芳子同父同母的兄弟。但中日雙方針對從浙江找回的「方覺香居士骨灰」,進行DNA檢測,卻因骨灰已被深度火化,日方多次實驗中未找到DNA元素。日本九州的鑒定專家研究了「方姥」可能接觸過的密碼箱、望遠鏡、藥勺等,希望從中找到DNA元素,也因年代太久遠未成功。

 中方專家李剛說,「日方正在檢測方姥看過的5本《紅樓夢》等書。但因據說方姥看書有時用鑷子翻頁,看來靠指紋檢測找出證據基本無望。」

李香蘭成鑑證人

 據悉,川島芳子被押期間所拍照片和行刑後照片,經吉林省公安廳副調研員、省公安攝影協會秘書長台祿林以個人身份作出鑒定結論:兩張照片中並非同一人。針對這一結果,日方再次進行鑒定,將行刑後的照片通過電腦製作,將人像立體化,進行骨骼分解,得出的鑒定結論也是,被槍斃的死者不是川島芳子。

 3月12日,在中方研究者回國後,張鈺一人留在東京見到了川島芳子生前密友、現已88歲的李香蘭。張鈺談起「方姥」的生活習慣,並介紹「方姥」住房、茶室的佈置。聽完這介紹,李香蘭連聲說「是哥哥!」(李氏對川島芳子的稱呼)。

 第二個新證是張鈺說「方姥」曾為她畫過一幅墨版肖像畫留下的三個字:「姥留念」。經吉林省收藏家協會創始組建人、知名古董鑒定家郭相武進行筆跡校對,與川島芳子的書寫習慣一致,「這是一般作偽者想不到的,也是不可能做到的。」

更大謎團恐永難解開

 李剛稱,「日本權威專家認為,『方姥』是川島芳子的可能性是99%,這個1%,就差在沒有最直接的科學證據上。」

 有關學者指出,如果研究者結論與歷史真相吻合,當年的國民黨政府中是誰放掉川島芳子?為什麼放?被槍決的女子又是誰?川島芳子隱居在長春新立城的30年中,又在做什麼?這些問題,研究者們也無法解答。更大的謎團,可能將永埋於歷史之中。 ■摘自《新文化報》

相關新聞
川島芳子詐死隱居長春有新證據 (2009-04-21) (圖)
中國如何空運第一顆原子彈 (2009-04-19) (圖)
拉頓德通:18歲粉墨登場 (2009-04-18) (圖)
比次仁:妄圖杯葛京奧 (2009-04-17) (圖)
次旺仁增:煽動手下「留學美軍」 (2009-04-16) (圖)
桑東仁波切:達賴「政治接班人」 (2009-04-15) (圖)
戰後:中國外交棄政見劃線 (2009-04-14) (圖)
俄媒猜測:林彪策劃衝突 (2009-04-13) (圖)
蘇軍設伏 誘中國軍隊進攻 (2009-04-12) (圖)
珍寶島事件揭秘 (2009-04-11) (圖)
中國女官員 漸受 西方 注目 (2009-04-03) (圖)
定期到各省市參訪了解國情 (2009-04-02) (圖)
十年寒窗苦讀 今朝「一鳴驚人」 (2009-04-01) (圖)
公路當桌寫作業 重慶男孩感動網友 (2009-03-31) (圖)
三種情況下 主席會落淚 (2009-03-30) (圖)
主席感情豐富 看《雷鋒》流淚 (2009-03-29) (圖)
報告一再改「4萬億」變「一攬子」 (2009-03-28) (圖)
溫總為政府工作報告定調 (2009-03-27) (圖)
乘勝追擊 登陸收復三島 (2009-03-26) (圖)
周恩來制定作戰方案 (2009-03-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