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試筆: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4]     我要評論

黎 茵(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

 「今天大河那邊橋要正式啟用了!真期待啊!」

 「對呀!我們終於可以擺脫以往那些痛苦的日子了。」

 「看!是那道橋!」我們踏上了那道橋。起初,每人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把橋壓斷。漸漸地,我們不再害怕了,我們在橋上大踏步,唱著歌,朝著學校前進。

 我看著橋下洶湧的流水,根本無法想像以前我們是怎樣抓著那根殘舊的繩子渡河的。忽然,我看見一隻手在水中撲打!仔細一看,原來那只是一根木頭,但這根木頭,卻引起我傷痛的回憶。

 去年的五月二十日,我們依舊咬著牙關,抓著舊麻繩渡河。但生氣的河水不斷地推著我們的身體,想把我們拉走。這並不好受,但大家仍努力支撐著,因為我們很想上學。無奈政府的錢只夠建一間學校,而鎮中間又夾著一條大河,政府只好在居民較多的另一邊建學校。我們明白,掌握知識是脫貧的唯一方法,所以我們不畏艱辛地上學,每年如是。忽然,走在我前面的大明跌倒,他跌倒了,被河水沖走了!縱使大明奮力呼叫,但我卻抓不著他。沒多久,大明消失了,消失在遠方的水平線上……我悲痛,我恨自己的無能,白白看著我最要好的朋友在我面前流走,卻愛莫能助。一星期後,村民在河邊的大石旁找到了他,他滿身傷痕,卻再也不會感到痛楚。

 這件事引起了慈善團體的關注,他們捐錢幫我們建了橋。我們為大明的死痛心,卻為一道用大明的生命築成的橋感到興奮,真矛盾呢。我起初不接受村民喜歡這橋,直至某天,我夢見大明對我說,他為自己能替村民犧牲而感到自豪,他的死能避免更多村民的不幸,這是值得欣喜的。他還囑咐我要使用這橋上學,以保安全。

 如今踏在橋上的我,向天上快樂而自豪的大明呼叫:「我已接受你的離去,我會好好使用這橋,請你不要擔心!」然後,我看見天上的白雲對我微笑。謝謝你,大明。我會努力讀書,建更多、更好的橋,連接備受阻隔的人,為人類帶來幸福。

本欄接受學生來稿,歡迎學校集體投稿。

相關新聞
手寫板:安眠藥 (2009-04-24)
藝叢散記:毛筆颯露紫 (2009-04-24) (圖)
試筆:橋 (2009-04-24)
藝叢散記:當代少年筆耕 (2009-04-24)
詩意偶拾:同班同學 (2009-04-24)
稿例 (2009-04-24)
手寫板:遠庖廚 (2009-04-17) (圖)
短載:聖經(下) (2009-04-17)
文化搞作:人手一本《秋螢》 (2009-04-17) (圖)
詩意偶拾:冷 (2009-04-17) (圖)
視藝空間:凝 (2009-04-17) (圖)
視藝空間:心痛(B & W photograph) (2009-04-17) (圖)
試筆:迷網、迷惘 (2009-04-17) (圖)
稿例 (2009-04-17)
手寫板•各抒己見 (2009-04-10) (圖)
短載•聖經(中) (2009-04-10)
試筆•毒者 (2009-04-10)
稿例 (2009-04-10)
只此一人:嘉芙蓮 (2009-04-03) (圖)
短載:聖經(上) (2009-04-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