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驗室疑播病毒 世衛查源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家懷疑甲流感病毒源頭來自實驗室。 法新社

 甲型H1N1流感(「甲流」)病毒肆虐全球,源頭依然未明,澳洲權威病毒學家吉布斯即將發表研究報告,指「甲流」可能源自實驗室,而非大自然,世界衛生組織及全球權威流感研究團體目前正在調查這份報告的真確性。

 75歲的吉布斯是澳洲病毒學權威,39年職業生涯發表過逾250篇科學論文,目前已退休。其針對1975年流感的研究,引領抗流感藥「特敏福」的研發。吉布斯上周末向世衛提交報告,並於昨天送呈醫學期刊刊登。

恐為1977年俄流感翻版

 吉布斯發現「甲流」基因變異速度是最相近的豬流感病毒的3倍,可能是雞蛋培植的結果,在至少7、8年前發生。他因此認為病毒可能是科學家製造流感疫苗時意外產生,並逃出實驗室。科學家一直認為,1977年的俄羅斯流感病毒正是由實驗室逃出。

 世衛在接獲通知後,緊急召集全球人類及動物流感研究專家研究此份報告的真實性,以及如果此份報告所言屬實,世衛是否應改變目前對會員國防範「甲流」所提供的建議。

 香港大學病毒學家史密斯批評,吉布斯未發表報告供同儕檢視,便對外公開、妄下結論,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中央社/加拿大通訊社/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世衛:輕度甲流患者毋須服藥 (圖)
全球確診病例超6千
實驗室疑播病毒 世衛查源頭 (圖)
澳悉心育母雞 雞蛋製疫苗
研究:女性免疫系統先天佔優
港疫情最壞打算 逾4萬人入院
港遊學團生意慘淡 旅行社收入驟減 (圖)
史無前例 歐盟重罰英特爾111億 (圖)
美股早段跌140點
麻生親信 再爆不倫戀辭職 (圖)
先後4高官請辭 麻生勢遭質疑
美穿梭機隔熱板刮損 (圖)
美醫院調亂女嬰 隔56年相認 (圖)
雙胞胎母又誕三胞胎
美正副機長調情 釀空難奪50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