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布亞新幾內亞 排華暴動 青年遭砍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發生排華暴動,數千名暴徒洗劫並襲擊第二大城市萊城的華人商戶和公司。當地《民族報》報道,一名青年在暴動期間被「活生生砍死」。這已是巴布亞新幾內亞主要城市連續兩日爆發排華暴動。

前日的暴動發生於巴布亞新幾內亞西北岸城市萊城,數千名成年男子及青少年在城內主要商業區,肆意襲擊華人及他們經營的商舖。報道指,暴動令全城陷入癱瘓,警方亦被弄得措手不及。

指亞洲人掠奪財富

 萊城警察指揮官蒙迪埃稱,不知是次暴動起因。但《民族報》引述其中一批青年暴徒說:「是誰准許這些亞洲人到我們的國家,並擁有這些原本應該屬於我們的小商戶?他們掠奪了我們,然後把錢投資回他們的國家。」暴徒認為,巴布亞新幾內亞應只准當地人開舖做生意。

 報道又指,另一批暴徒嘗試搶掠另一間華人商店時,一名青年被人「活生生砍死」,另一人亦遇襲受傷送院。報道沒有說明死者是華人抑或當地人。

 當地《信使郵報》亦報道,一名男子企圖從商店搶掠時,被警察開槍打中腿部。

中資工地遭村民襲擊

 不少中國移民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靠經營商店謀生,但近期當地排華情緒突然升溫,首都莫爾茲比在周三亦發生排華暴動,多家商戶遭到搶掠。中國駐巴新使館參贊巢小良當日即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僑胞加強保安,盡量避免外出,並要求中國援巴新醫療隊準備隨時撤到大使館避難。

 巢小良早前表示,是次暴動的起因是中冶瑞木鎳鈷有限公司駐當地分公司一名當地工人在8日受傷,送院治療期間,有謠傳指他已經死亡,引發10多名當地礦工及村民情緒失控,襲擊工地及設施,造成公司33名職員受傷,當中3名重傷者更需送返上海救治。

 報道指,中冶公司正在當地合資興建一個價值17億美元(約132億港元)的鎳礦工程。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港經濟11年最差 首季負增長7.8% (圖)
立會議員訪深圳 冀增兩地旅業合作 (圖)
陳營律師反擊 指王永祥偏幫華懋 (圖)
巴布亞新幾內亞 排華暴動 青年遭砍死 (圖)
周小川:滬建國金中心 港作「助推器」 (圖)
外資來華連降7月 中國三招吸外商 (圖)
甲流打殘旅業 2.5萬人憂飯碗 (圖)
出席海峽論壇 大批民進黨人登「鷺」 (圖)
深文博會揭幕 台灣首參展 (圖)
印度以安全為由 阻465億大單落中企 (圖)
巡視組赴6省 嚴查內幕炒股
台代表團赴WHA 擬贈500萬美元疫苗 (圖)
慳電膽火數不足 8成半誇大呃錢 (圖)
破產減緩 上月降20%
商標侵權案 香港榮華勝訴 (圖)
任總再敲警鐘 小心熱錢突撤 (圖)
紐約再爆甲流 全球日增千宗 (圖)
網絡世界一日兩大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