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學天地:太陽黑子周期轉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太陽黑子活動的情況。

 太陽現時的黑子活動正轉趨頻繁,預測人員預期爆發次數與過往相比都只算溫和,但只要有一次大型的太陽風暴爆發,就足以令人造衛星和電子系統大亂。

 美國國家海洋大氣局的太空天氣預測中心的科學家比澤克表示,如颶風一樣,一個溫和的爆發周期是指風暴的多少,但只要有一次大爆發就足以造成混亂。

 美國國家科學學院一個報告發現,只要今天發生與1859年一樣嚴重的太陽風暴的話,首年的損失將達到1萬億至2萬億美元(約7.8至15.6萬億港元),並要4至10年才能復原。

 1859年的黑子暴干擾了電報的線路,北美和歐洲都發生火災,地球的磁場都飆升,北極光亮得可以讓人看報紙。

 現時全球受牽連的比當時的電報線範圍要大得多。環繞全球的脆弱電網,各種各樣的通訊衛星,還有全球定位系統都會嚴重受創。小組還警告,強烈的太陽風會威脅國家安全、運輸、金融服務和其他重要的環節。

 比澤克在簡報會上解釋,太陽預測中心與業界和政府機構緊密合作,確保在面對太陽活動改變時有充足準備,以防萬一。

 雖然這次不會出現最極端的情況,但亦會有可能出現小規模影響,電力服務、航空公司、衛星訊號、電視電台和手機都會受干擾。

 由比澤克主持的小組預計,今次太陽暴周期是1928年來最弱的一次。他們預測今次周期會在2013年5月見頂,每日發生90次太陽暴,歷時平均1個月。  ■綜合外電消息

註 解

Sunspots:太陽黑子,太陽表面較暗的地方,溫度只有攝氏約4,000度。黑子群附近的磁場十分奇怪,太陽風暴爆發時,大量帶電質子及電子以秒速450公里飛越太陽系,當風暴正面吹襲地球時,便會對地球造成嚴重影響。  ■羅國偉 資深翻譯員

相關新聞
中中先試雙語 迎微調「轉台」 (圖)
李少光訪東涌學校 勉年輕人拒毒 (圖)
8成中三生憂新高中課程銜接
浸大辦港紀錄片會議論壇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科學天地:太陽黑子周期轉密 (圖)
Warning : Sunspot cycle beginning to rise
海外學子隨筆:祝願霍金早日康復 (圖)
現代.真經典:多種風格皆可尋--《不瘦人》難歸類?
英語世界:Double negatives 負負得正?
圖說香江:高士威道,約1915年 (圖)
摩登都會Modern Metropolis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