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大學畢業生平均月薪降14%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1]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10日電】中國第一部大學生就業藍皮書——《中國大學畢業生就業報告(2009)》10日在北京發佈。藍皮書公佈了包括2008屆本科畢業生就業率最高及最低的專業等資料。另外,據統計數據顯示,08屆本科畢業生的收入明顯下降,國家級重點大學畢業生半年後的月收入僅為2,549元,降幅明顯。

讀法律最難搵工

 根據藍皮書顯示,2008屆本科畢業生半年後就業率最高的專業大類是工學和管理學;高職高專就業率最高的則是資源開發與測繪大類。

 2008屆就業率最低的10個本科專業則包括法學、電腦科學與技術、英語等,失業人數為10.75萬人,佔了本科失業總人數的35.9%。而2008屆畢業生就業量最大的前10位城市依次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天津、成都、南京、濟南、蘇州。

對民企僱主滿意度最低

 此外,08年本科畢業生對僱主的滿意度為70%,不滿意度最高的是「薪資福利」和「個人發展空間」。分析表明,僱主規模越大,大學畢業生滿意度亦越高。其中,2008屆大學畢業生對「政府機構/科研事業」類僱主的滿意度最高,對「民營企業/個體」類僱主的滿意度最低。然而,民營企業卻是應屆大學畢業生的主要僱主。

 在收入方面,國家級重點大學的畢業生半年後的月收入為2,549元,非國家級重點本科院校為2,030元,高職高專為1,647元,與上一年度相比下降幅度分別為14%、11%、5%,本科畢業生收入下降特別明顯。據專家預測,09屆大學畢業生的月薪將會有減無增。另一方面,雖然2008屆大學畢業生男女之間的就業率沒有明顯差別,但同層次、同專業男女生的平均月收入最大差距接近800元。

相關新聞
福建4大城市 人事重大調整 (圖)
履新首日會老友 細數與文匯淵源 (圖)
主要官員簡歷
福建4市基本數據一覽
內地PPI跌7.2% 創13年新低 (圖)
國家智囊:慎防滯脹風險 (圖)
內地大學畢業生平均月薪降14%
就業形勢嚴峻 未畢業先搵工 (圖)
國務院通過江蘇沿海發展規劃 (圖)
消費者信心 內地稱冠亞太
IMF歡迎中國購債券
31省成立醫改領導小組
搶收小麥 (圖)
生活成本 京滬港躍居全球前30 (圖)
全球生活費用指數前十名 (圖)
亞洲生活成本最高城市前十名 (圖)
胡總下周三晤普京
國航空客故障 迫降莫斯科 (圖)
印度擬向藏南增兵6萬 (圖)
友好城市資格 內地網民否決巴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