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撥六幅地 拓醫教產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徐海煒、覃卓嘉)在「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各項即時紓困措施初步取得成效後,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經濟機遇委員會最後一次會議後宣布,特區政府將全力推動由經機會提出的逾30項推動6項優勢產業的即時及中期措施(見表)。

曾蔭權表示,土地資源是6大產業發展的共同問題,政府將以新思維去為這幾項優勢產業拆牆鬆綁,包括提供6塊土地予教育和醫療產業,並將活化未有物盡其用的工廠大廈作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他將在今年10月公布的新年度預算案中,全面交代發展6項產業的詳情。經機會在早前會議中提出重點研究發展6大優勢產業,包括教育、醫療服務,檢測驗證,環保產業、創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在經機會昨日的會議後,曾蔭權聯同曾俊華舉行記者會,宣布經機會已就此提出推動該6項優勢產業的一系列建議。

預留市區2塊地 辦私立大專

 曾蔭權坦言,經機會在研究推動這6個優勢產業發展時,發現土地資源是共通的問題,未必能夠完全倚賴市場自行解決的問題,故政府願意以開放態度,在解決土地供應問題上扮演關鍵角色,包括預留2塊市區土地,供有興趣的辦學團體,發展自資的專上及高等教育課程,促進香港教育朝向多元化發展,有關詳情會於年底前宣布。

 教育局消息人士補充指,具規模的專上學院至少要有2,000名學生,樓面面積須達20萬平方呎,是次為院校預留的兩幅用地位於土地供應較緊張的市區,足見對相關發展的重視;另因現有的《專上學院條例》只適合提供4年制課程的院校,故當局有需要作出調節配合整體自資院校的發展。

 消息人士又指,經機會提出的其他與教育服務相關的措施,亦可望配合吸納人才的政策,如探討內地生到香港非公營學校讀高中,長遠能增強香港基礎及高等教育整體吸引力,與英美新加坡等留學熱點看齊。

 同時,當局亦會在今年底預留4幅發展私營醫院的土地,稍後會在市場徵求競投興趣表達書。

 在創意產業發展方面,曾蔭權宣布,當局會研究引入政策措施,加速目前未能物盡其用的工廠大廈改裝或重建,為文化及創意產業提供可用的樓面及土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蕭如彬補充說,政府亦計劃在荷李活道舊警察宿舍,集中發展文化創意社群,又會動用創意產業基金,為業界開拓內地,尤其是珠三角的市場,首先會於下月到廣州、深圳、東莞及佛山進行推廣。

改裝重建工廈 發展文化產業

 除了土地外,經機會亦建議加強創意文化產業的軟件發展,其中一項是推動香港人對藝術文化的興趣和鑑賞力。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當局會在新高中課程的視覺藝術課程內,加入電影及動畫元素,又會撥款300萬元,推動青少年參與籌辦有關藝術和文化的義務工作等。

相關新聞
港撥六幅地 拓醫教產業 (圖)
經機會6大產業建議
研減稅增資助 吸私企投資科技
擴環保採購單 交通燈換LED
申辦私大機構 倡增資助
甲流打殘旅業 5月零通脹 (圖)
私企空缺勁跌51% 建築業最慘 (圖)
3月按行業劃分的空缺(部分) (圖)
3月按職位劃分的空缺(部分) (圖)
港煙民逾75萬 3成試戒無功 (圖)
世銀料經濟收縮 美股中段挫177點
港股ADR全線挫 匯控跌2%
龔如心稱遭落咒 被迫白紙上簽名 (圖)
龔為陳振聰付出 命中注定無回報 (圖)
陳紅呔亮相 今起作供 (圖)
風水師指證:大廈挖洞種生機呃人 (圖)
華懋董事梁榮江 證龔捐遺產行善 (圖)
梁榮江、王永祥及吳崇武供詞
中銀擬6折回購迷債 (圖)
傘打阻路白車 7旬翁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