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甲流打殘旅業 5月零通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去年通脹嚴重,豬肉價急升,但本年5月豬肉價明顯回落。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本港物價持續放緩,5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0%,即物價維持去年同期的水平,若剔除電費補貼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按年升1.3%,較4月份則回落0.6個百分點,其中私人房屋租金升幅緩和及旅遊費用下跌是帶動跌幅主要原因。旅業人士解釋,5月份本港確診首宗甲流個案令旅業生意大跌,出現團費「劈價」搶客的情況,本月團費跌幅已開始收窄。政府發言人預期,通脹壓力在短期內將會持續溫和。

 統計處昨日公布今年5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與一年前同月比較維持不變,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基本通脹率為1.3%,較4月份的1.9%為低;若以今年首5個月合併計算,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1.2%,基本通脹率則上升2.5%。

電力燃氣水價 大幅跌42.7%

 5月份通脹壓力緩和,與旅遊費用下跌有明顯關係。統計處數據顯示,該月錄得旅遊費用按年急跌8.1%,若與4月份比較,亦明顯下跌6.2%。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說,本港5月確診首宗甲流個案,令旅遊業生意受到沉重打擊,不論出境、入境客量都急跌,大部分旅行社5月份減價推團,航空公司亦推出特價機票吸引顧客,令外遊費用大幅下調,不過甲流影響力已慢慢消減,6月份旅行團費的按年跌幅已收窄。

 除旅遊費用外,各類消費項目中,電力、燃氣及水在5月份的價格亦較一年前同期大幅下跌42.7%,主因是政府提供電費補貼;去年通脹嚴重,豬肉價急升令市民叫苦連天,但本年5月豬肉價明顯回落,按年下跌9.4%;食油價格亦按年下跌10.4%。其他下跌項目亦包括耐用物品,按年下跌3.3%,雜項服務則下跌3.3%。

學者料通脹壓力明年重臨

 5月份錄得按年明顯升幅的類別則有煙酒,按年上升22.6%,住屋開支則升4.5%,衣履、雜項物品和外出用膳的按年升幅,亦介乎1.7%至2.6%。

 政府發言人稱,消費物價指數在5月份進一步下降,因環球經濟嚴重衰退,本地及外圍的價格壓力減退,是調整過程的一部分,考慮到目前的經濟環境,預期通脹壓力在短期內即使存在,亦會持續疲弱。

 經濟學家關焯照表示,現時本港通脹壓力不大,料短期內通脹率都會處於低水平,但因應外圍市場推出各項刺激經濟方案及「印銀紙」救市等措施,料2010年通脹壓力會慢慢重臨。

相關新聞
港撥六幅地 拓醫教產業 (圖)
經機會6大產業建議
研減稅增資助 吸私企投資科技
擴環保採購單 交通燈換LED
申辦私大機構 倡增資助
甲流打殘旅業 5月零通脹 (圖)
私企空缺勁跌51% 建築業最慘 (圖)
3月按行業劃分的空缺(部分) (圖)
3月按職位劃分的空缺(部分) (圖)
港煙民逾75萬 3成試戒無功 (圖)
世銀料經濟收縮 美股中段挫177點
港股ADR全線挫 匯控跌2%
龔如心稱遭落咒 被迫白紙上簽名 (圖)
龔為陳振聰付出 命中注定無回報 (圖)
陳紅呔亮相 今起作供 (圖)
風水師指證:大廈挖洞種生機呃人 (圖)
華懋董事梁榮江 證龔捐遺產行善 (圖)
梁榮江、王永祥及吳崇武供詞
中銀擬6折回購迷債 (圖)
傘打阻路白車 7旬翁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