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玩「巧實力」 與拉美左翼齊譴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塞拉亞(左)前晚出席「美洲玻利瓦爾替代計劃」成員國緊急首腦會議。右為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中為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 美聯社

 洪國政變遭到拉美各國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強烈譴責,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宣稱,洪都拉斯軍方在政變後帶走古巴大使,又毆打委內瑞拉大使。他揚言,假如委國大使被綁架或殺害,又或大使館被洪都拉斯軍隊侵佔,「此舉將等同開戰,屆時我國將作出軍事回應……我已下令軍隊戒備。」查韋斯和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均強調,不會承認新政府。

查韋斯質疑CIA涉政變

 查韋斯又質疑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及其他「帝國主義勢力」牽涉今次政變,要求徹查。冷戰期間,美國政府曾在中美洲策劃多場政變,並以洪都拉斯作為區內反暴亂據點,目前仍有數百名美軍駐守當地。

 不過,美國政府隨後亦加入譴責政變行列,以示撇清。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表示深切關注,呼籲有關各方尊重民主、法治及《美洲民主憲章》;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亦譴責洪國軍方拘捕塞拉亞事件;美國駐洪國大使宣布美國不會承認取代塞拉亞的任何政府。《時代》周刊文章認為,華府今次的表態是「一個好的開始」,同時亦為避免區內軍方保守派回潮。

 塞拉亞在政變前夕接受訪問時稱,上周五曾有人企圖發動政變,最後由於美國拒絕支持而失敗,他當時說:「幸虧美國未支持政變,我還在位」。

 塞拉亞在政變當日原定進行修憲公投,讓民眾決定是否批准另一次公投,允許總統在4年任期後連任。許多工會和農業組織支持公投,塞拉亞曾指,公投旨在扭轉國家政策,不再漠視生活在貧困中的75%洪都拉斯人。

 公投令塞拉亞與國會、軍隊及最高法院嚴重對立。最高法院早前裁定公投違法,塞拉亞命軍方總司令運送公投票箱被拒,遂將其免職,又拒絕法庭要求將其復職,成為政變導火線。

 加入譴責政變行列的不僅包括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厄瓜多爾等拉美左翼政府,還有巴西、阿根廷等區內大國,甚至包括美國的盟友哥倫比亞等右翼政府。美州國家這次異口同聲支持塞拉亞,令西半球出現罕有的團結,洪都拉斯臨時政府勢遭國際孤立。

拉美維穩機制受考驗

 拉美國家還立即啟動地區集體干預機制,通過美洲國家組織、南美洲國家聯盟和「里約集團」等地區多邊機構,準備採取集體行動。美洲國家組織批評政變是「嚴重破壞美洲大陸民主進程的做法」,又計劃舉行外長緊急會議商討應對措施。

 近年來,拉美國家通過地區多邊機制的斡旋和干預,在維護地區穩定和民主進程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削弱了美國對拉美事務的發言權。 ■新華社/《紐約時報》/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MJ死時僅112磅 胃內只有藥丸 (圖)
延50分鐘報警釀失救 死因作刑事調查
「海洛英」美沙酮現 MJ寓所
葬禮或明舉行 料百萬人雲集
個唱最後綵排出碟 勢必大賣 (圖)
家人:未見過遺囑 MJ母入稟爭監護權
11歲情竇初開 小情人憶初戀
與子女組Jackson 4 創作抒情歌
洪國政變內幕披露 總統穿睡衣被逐 (圖)
洪都拉斯前景難料 塞拉亞仍出席美洲會議 (圖)
洪都拉斯近期政局及政變過程 (圖)
美玩「巧實力」 與拉美左翼齊譴責 (圖)
甲流患者首現特敏福抗藥性
溫布頓流感驚魂 伯明瀚女童病死
IEA大幅下調原油需求預測
格老:通脹是復甦最大威脅
美股中段升近百點
世紀騙案 馬多夫囚150年 (圖)
騙術高明 派「大人物」邀投資
馬多夫騙案知名受害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