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娛視觀•「輸炒贏要」咁簡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5]     我要評論

餓 龍

 巴菲特雖有股神之稱,然向來坦白承認其在投資上有不少錯誤,只是「知錯即改」,方可在市場長期生存並取得可觀成績。今年,巴菲特再「自揭瘡疤」,坦白承認炒賣衍生工具錄得虧損,因而影響巴郡業績。

 筆者為此翻查巴菲特的舊帳,研究其投資態度有否改變。猶記得本世紀初科網股一役,他講得出、做得到,由頭到尾從不沾手,既沒得到科網狂潮的甜頭,也沒在爆破後損手。但在○三年,巴菲特明明說過金融衍生工具是「大殺傷力武器」,可事隔幾年,巴郡卻遭此「殺傷」錄得虧損。若說得好聽,是「偏向虎山行」;若簡單直接,則是自打嘴巴沒紀律,此為投資大忌。

 有趣的是,股神為何面對科網狂潮的誘惑,仍可不動如山,但到今年度卻「打爛齋砵」?真正原因,相信外人無從得知,只可憑蛛絲馬跡推斷。筆者認為,巴菲特「戎馬半生」,戰績輝煌,在基本策略上不會有很大改變,可能是巴郡內有年輕人躍躍欲試,事關巴菲特年事漸長,年前已有意把部分業務付託給後輩,不排除今次是為他們「擦屁股」而已。

 說起來,還是華爾街大鱷的師爺聰明,設計五花八門金融衍生工具,吸引無數英雄競折腰,較之各大賭場更多花樣。還有,原來有不少年輕人視霸菱、法興的神奇小子為「英雄」,認為他們可用公司錢重錘「賭鑊甘」,贏則一朝富貴,輸亦不外被炒,是以非常嚮往「輸炒贏要」的交易員工作。

 老闆之所以是老闆,必有其過人之處,尤其金融機構有嚴密機制,神奇小子多涉及欺詐,只是家醜不欲廣泛流傳而已。奉勸有些年輕人,別以為欺騙很容易,日後方知須付出驚人代價。

相關新聞
香港館中的白雙全 房間中的旅行 (圖)
從藝術家到風水師 (圖)
威尼斯的夜 (圖)
點評集:看演藝舞蹈團《舞.線》
關於翩娜.包殊的一些碎片 (圖)
活動推介:安蒂崗妮
百家廊•男兒有淚 (圖)
翠袖乾坤•紅杏出牆
娛視觀•「輸炒贏要」咁簡單?
琴台客聚•金庸小說誰的武功最高? (圖)
生活語絲•公車「公害」
隨想國•醜
醫情識趣•提升自尊心
日長者散心熱點:巢鴨地藏通商店街 (圖)
《圖片報》打破傳統 靚仔代裸女做頭版 (圖)
法國人最愛吃和睡 (圖)
懷孕令女性變聰明 (圖)
紅色收藏家 彰顯紅軍精神 (圖)
「新地大世界基尼斯毛澤東像章雕塑像展慶回歸」
投資有道:明清漆器價值 穩中有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