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首訪俄 裁核武現突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梅德韋傑夫和奧巴馬在克里姆林宮握手。 美聯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抵達莫斯科,首次以總統身份訪問俄羅斯,肩責修補美俄關係重責,其外交手腕將備受考驗。訪問的重點是裁減核武,兩國尋求取代即將到期的舊《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START),並就新條約簽署框架文件,美俄官員在最後一刻就框架文件的最後文本達成協議。

 「空軍一號」專機昨降落莫斯科,俄國官員在停機坪上迎接奧巴馬。他之後直接驅車到克里姆林宮,先向無名英雄紀念碑獻花,再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會談。

 梅德韋傑夫向奧巴馬說,奧巴馬訪俄是俄美關係中的重要事件,希望雙方的會談能解決俄美關係中的複雜問題,並為兩國關係開啟新篇章。奧巴馬說,美俄兩國在經濟、安全、能源、環保等方面的共同利益大於分歧,相信雙方能通過努力推進有關談判,並取得好結果。

7年至少各減1500核彈頭

 奧巴馬和梅氏簽署框架文件,承諾美俄兩國在新條約實施7年內,會減少部署核彈頭1,500至1,675個。分析認為,新水平下兩國仍有足夠彈藥摧毀世界。另外俄羅斯副外長表示,美國計劃在東歐部署導彈防禦系統,美俄雙方仍就此存在分歧。

 奧巴馬訪俄,眾多美國企業也受惠。農業機器生產商迪爾(John Deere)、飲品生產商百事和飛機生產商波音將與俄國簽訂逾15億美元(約116億港元)合約,商務部長駱家輝會陪同奧巴馬出席美俄峰會。

 奧巴馬此行旨在修補美俄關係,但美國馬里蘭州大學的民調顯示,在受訪的800名俄羅斯民眾中,75%認為美國濫權,只有2%俄人對奧巴馬的外交政策有信心。

軍事反恐科學多方面合作

 兩國會恢復軍事合作,簽訂恢復軍事合約的框架條約。華府表示,兩國計劃本年內會有20次交流機會,俄軍會到美軍西點軍校,兩軍亦會進行聯合軍演。俄羅斯也將容許美軍部隊經過其領空,調往阿富汗。美軍戰機不會在俄國領土降落,俄方也不會徵費。

 兩人同意主持委員會,尋求兩國在能源、反恐反販毒多加合作,並增強商業和科學領域上的關係。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見面時,兩人按下「重新啟動」按鈕,象徵兩國關係開啟新篇章。該按鈕昨天移送莫斯科市內一個廣場,不少民眾排隊按鈕,冀求美俄關係改善。

 奧巴馬和梅氏的記者會開始後,俄羅斯國營電視台重播一場足球賽事,可能是為了減低記者會的收視率。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中通社

相關新聞
追悼會票炒至15萬 MJ今晚11時下葬 (圖)
華爾街「養」藝人 MJ猝逝暴露風險
本港5頻道足本直播
財產訴訟開打 遺囑執行人贏MJ母
MJ夢幻樂園回魂? 死亡大宅變景點
洪國軍方阻總統專機降落 (圖)
印度舉債7千億創紀錄
奧巴馬首訪俄 裁核武現突破 (圖)
G8投資千億 保障糧食安全 (圖)
八國集團峰會主題
影響力式微 G8倒時計?
意「瘋狂」決定 選址震災古城
東道主貝老 屢冒犯G8領袖
通用准售資產 加快走出破保
越戰美軍統帥去世 (圖)
大馬政府收容所 院友裸囚鐵籠
韓總統捐2億做善事
英動物園猩猩造反 5千遊客疏散 (圖)
韓漢輸1.8億向賭場索償
德最大銀行 涉聘偵探查員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