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少年單獨北上 禁毒主席倡規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禁毒專員黃碧兒認為,有關建議涉及內地邊防措施,當局需要再研究。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香港青少年北上濫藥情況令人關注。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表示,由於現時的回鄉卡毋須蓋印,父母無從得知子女北上記錄,若有濫藥亦一無所知。他建議,當局應在審批回鄉卡時加入附加條文,若16歲以下青少年單獨過境需獲父母准許,或在青年過境後通知其父母。禁毒專員黃碧兒則認為,該建議涉及內地邊防措施,當局需要再研究,並擔心建議可能會影響跨境學童,需再詳加考慮。

黃碧兒:特區無權處理回鄉證

  石丹理表示,曾向特區政府反映有關建議,但因違背《基本法》而未有納入考慮範圍。石丹理認為,該建議需獲內地政府配合,是長遠的討論方案。短期方面,他建議當局在口岸派駐警員及社工,主動找出懷疑濫藥青年,亦可增加阻嚇力。

 黃碧兒則稱,回鄉證由內地機關簽發,特區政府不能控制處理方法,而有關限制亦可能影響跨境學童出入境流程。

 另外,對於有報道指內地計劃禁止曾因吸毒被捕的青少年短期內返內地,黃碧兒回應指,特區政府未獲有關的正式通知。石丹理認為,這措施僅短期有效,長遠未能解決問題,「這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他認為,凡事限制青少年,反而會激起他們反叛心理,容易產生反效果。

大律師:出入境附條件恐違法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內地簽發回鄉證加入條款僅為行政改動,理論上可行。但由於《基本法》保障港人擁有出入境自由,若限制部分人士在特定條件才可出境,人權問題料會引起爭拗,為免法律層面出現矛盾,香港或要另訂或修改法例,才能實行。

相關新聞
颱風走 熱浪至 今料31度高溫 (圖)
本地菜未及收割 漲價料達3成
林百欣粉嶺別墅 連環塌兩樹 (圖)
「聖嬰」現象 降雨量多 (圖)
愛冒險一族 外出拍照量風速
塌樹巨響如地震 老村民驚慄難眠 (圖)
「莫拉菲」襲粵 逾24萬人受災
深圳吸毒百港人 3年禁返內地 (圖)
青少年單獨北上 禁毒主席倡規管 (圖)
吸毒即入黑名單
曾德成籲「毒青」建自信展所長
全國查娛場 涉毒即嚴懲
誤飲山埃水傷腦 3歲童出院猝死 (圖)
腦部缺氧受損 影響心肺功能
醉漢與的哥爭執 挨打再遭撞傷 (圖)
女子割脈企跳 消防9號波游繩救人 (圖)
國泰航機冒煙急降福岡機場
圖刺李柱銘藏槍案疑港人主腦深落網
教車師傅撞傷6旬婦
李小龍紀念館 今邀市民設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