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省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力超沿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1省市GDP增速半年結 蒙津稱雄滬居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24日電】內地各省、市、自治區上半年經濟資料本周集中亮相,增幅榜上,各「諸侯」排位劇烈「洗牌」:中西部地區整體表現亮麗,多省GDP增速超10%,內蒙更以16.2%高居榜首;而東部沿海地區經濟增長仍顯乏力,上海增幅更全國「包尾」,惟天津以16.2%的增速連超兩省,排名大幅提前。北京經濟專家指出,在金融危機的洗禮與新一輪的復甦中,東中西部差距正逐步縮小,一場中國經濟格局的變革正在醞釀之中。

內地上半年7.1%的GDP增速,讓全世界為之一振,各地亦陸續公佈年中報告。除山西外,30個省(市、自治區)的經濟運行數據業已出爐。按經濟增速看,中西部板塊整體交上一份漂亮答卷:四川、重慶、湖南、湖北、安徽、江西、陝西等7省GDP增幅均超過10%,內蒙更以16.2%的速度傲視群雄。

工業增值 東西相差兩倍

 東部沿海板塊中,江蘇持續一季度增勢,上半年增長達11.2%;佔全國GDP總量十分之一強的廣東,亦已追上全國7.1%的增幅,令國人吃了一顆定心丸;但民企集中的浙江省,則仍以6.3%的增速位居排行榜倒數第5位;上海更是以5.6%的增幅,落在了新疆以至甘肅之後,幾乎成為31個省市自治區的最後一名。

 按照GDP總量排位,地方諸侯的座次亦出現不小變動:四川取代遼寧升至第8位;去年位居福建之後排第13位的北京,則在上半年一舉超越福建升至第12位,經濟總量直逼第11位的湖南。

內需市場提振乃崛起動力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張燕生接受本報採訪時分析認為,中西部地區與東部地區的差距正在逐步縮小,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東部增長5.9%,中部增長6.8%,西部增長13.2%;又如城鎮固定資產投資,東部增長26.7%,中部增長38.1%,西部增長42.1%。「這是因為外部環境的恢復,滯後於國內經濟的恢復,從而造成經濟外向型高、對國際市場依賴比重大的東南沿海地區的經濟增速,落後於內需推動型的中西部地區。」

 國家資訊中心中經網首席經濟學家梁優彩亦向本報表示,中西部地區經濟的崛起動力,主要源於內需市場的提振,同時,還得益於東部地區產業轉移以及國家對中西部地區的政策支援。

 梁優彩還特別強調,最早受到金融危機衝擊的廣東,由於對經濟結構的調整力度猛、措施到位,加上外銷產品競爭力較強,在拓展內地市場方面佔據優勢,因此經濟已經開始好轉。

相關新聞
各省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力超沿海 (圖)
二萬點曇花一現 四叔稱未沽貨 (圖)
滾筒纏髮夾爆頭 巴裔會考女生亡 (圖)
貪賺數百元 14歲男生販毒 (圖)
無間道破貪污巨案 美三市長落網 (圖)
新樓剩下4.9萬伙 供應5年來最少 (圖)
職位微增 城鎮900萬人失業 (圖)
胡溫晤潘基文 強調續參與聯國工作 (圖)
穗新摩天輪跳樓機全球最高 (圖)
川泥石流搜救受阻 50人下落不明 (圖)
走私毒品台驚現「空中走廊」 (圖)
軍備局長收子彈信「防長」震怒
會考2分未喪志 毅進生變大學生 (圖)
斥書展安排差 台商擬明年罷玩 (圖)
10日嬰染甲流 或全球最細 (圖)
兩日6上市公司發盈警 (圖)
香口膠作誘餌 美4童輪姦8歲女
貝老床技勝後生秘訣授妓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