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日嬰染甲流 或全球最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康文署下周一起重新開放轄下兒童遊樂室。圖為幼稚園停課後,沒有家長照顧的幼兒仍如常返學。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甲型H1N1流感肆虐下,本港昨新增145宗確診個案,為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多病例,患者更包括一名出世僅10日的女嬰,不排除是全球年紀最小的甲流感染個案。女嬰正在屯門醫院接受特敏福治療,情況穩定,其家人則未有呼吸道疾病的病徵。有傳染病專科醫生估計,女嬰是從家人或到訪的親友身上感染病毒,又指嬰兒體內沒有甲流抗體,出生一天也可染病,呼籲父母要禁止帶病人士探望新生兒,親友觸摸嬰兒前應該消毒雙手。

 衛生署表示,昨新增145宗甲流個案,涉及61男和84女,年齡介乎10日至84歲。本港至今則錄得2,352宗甲流個案,43名病人需留院治療,其中36人情況穩定,1人情況嚴重及6人危殆,而早前一名在屯門醫院留醫,病情嚴重的50歲男病人,已轉為穩定。昨新確診個案亦包括屯門醫院一名女護士,她正在家中自我隔離,情況穩定,毋須服用特敏褔。8間指定流感診所則為695人提供診斷及治療。

 本港出現歷來年紀最細的確診患者。一名10日大女嬰前日因發燒被送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同日入住兒童隔離病房,昨正式確診。女嬰正接受特敏福藥物治療,情況穩定。屯門醫院發言人表示,女嬰的家人暫時未有呼吸道病徵,女嬰過去數天亦沒有接觸甲流患者。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副教授韓錦倫表示,初生嬰兒可從母體遺傳季節性流感抗體,以往初生嬰患流感個案不多,數年才有1至2宗,但甲流是新病毒,母親沒有抗體,故嬰兒出生後亦無免疫能力,受感染機會亦會增加。他估計,女嬰在社區感染甲流機會較大。

母親無抗體 疑社區感染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亦認為,女嬰由家人或到訪親友身上感染病毒的機會較高。他說:「若有輕微流感病徵的親友到訪,曾用手擦鼻,再摸或抱女嬰,便會傳染病毒。」他指,現時幼嬰感染甲流病例不多,未有足夠證據顯示他們是否特別危險,但認為在流感大流行的情況下,家長若有患病應戴上口罩及避免照顧嬰兒,更應嚴防患病親友探訪嬰兒,及準備消毒洗手液等讓親友觸碰嬰兒前清潔。

兒童遊樂室 下周一重開

 另外,康文署宣布,因應甲流的最新情況,在諮詢衛生署後,將於下周一起重新開放轄下的兒童遊樂室,及中央圖書館的玩具圖書館。

相關新聞
各省排名大洗牌 中西部力超沿海 (圖)
二萬點曇花一現 四叔稱未沽貨 (圖)
滾筒纏髮夾爆頭 巴裔會考女生亡 (圖)
貪賺數百元 14歲男生販毒 (圖)
無間道破貪污巨案 美三市長落網 (圖)
新樓剩下4.9萬伙 供應5年來最少 (圖)
職位微增 城鎮900萬人失業 (圖)
胡溫晤潘基文 強調續參與聯國工作 (圖)
穗新摩天輪跳樓機全球最高 (圖)
川泥石流搜救受阻 50人下落不明 (圖)
走私毒品台驚現「空中走廊」 (圖)
軍備局長收子彈信「防長」震怒
會考2分未喪志 毅進生變大學生 (圖)
斥書展安排差 台商擬明年罷玩 (圖)
10日嬰染甲流 或全球最細 (圖)
兩日6上市公司發盈警 (圖)
香口膠作誘餌 美4童輪姦8歲女
貝老床技勝後生秘訣授妓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