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移民回暖 申請飆升逾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成功申請人毋須按揭,一次過豪擲逾3,000萬元,在港購入一間獨立屋。 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 鄭佩琪

 金融海嘯衝擊,一度令入境處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受挫,申請宗數遞減,但隨著經濟回穩,計劃的申請人數在今年第2季達到793人,按年飆升逾倍。海嘯期間,不乏巨額投資者對本港市況投下信心一票,去年底便有投資者一次過豪擲3,000萬元購入一間獨立屋,以現金交易,毋須按揭,是該計劃近年最大宗的單一投資。另外,海嘯期間更有一名19歲青年,及一名83歲男子透過該計劃申請來港,成為近年最年輕及最年長的申請人。

入境處於2003年10月推出「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近6年來共4,350人獲批,合共為香港帶來近308億元。根據入境處數字,去年9月金融海嘯發生後,申請該計劃的人數一度下滑(見表),由去年第3季的766人減少至今年第1季的542人,惟至今年第2季,已經回復至金融海嘯前的水平,達到793人。

投資股票市場佔45%最多

 總括今年上半年,申請「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人數達1,335人,較去年同期的1,450人微跌8%。實際獲批的人數卻不跌反升,今年成功獲批的申請人達1,003人,去年同期則為611人,增幅達64%。

 根據入境處資料,獲批人士平均每人投資額達708萬元,較計劃規定的650萬元最少投資金額為高。在各類指定投資項目類別中,以投資於股票市場的佔最多,達45%;投資房地產及債券則分別有28%及27%。

最年輕19歲 最年長83歲

 入境處首席入境事務主任(簽證管制)(執行)黃然生表示,去年12月,有成功申請人毋須按揭,一次過豪擲逾3,000萬元,在港購入一間獨立屋。獲批移居本港的人士有老也有嫩,黃然生說,近年年紀最大的申請人是一名83歲的印尼男子,他於去年11月獲批;年紀最小的申請人僅19歲,他是一名擁有外國永久居留權的華裔男子,於本年3月獲批。為縮短處理申請時間,入境處於今年3月起,准許申請人自資聘請香港的執業會計師擬備財政資料。新安排推行至今,入境處共收到110宗有關申請,其中20多宗已經獲得批准。黃然生稱,有委聘會計師的申請人,其提供的資料會較齊全,審批時間縮短至8星期;沒有聘用會計師的申請人,則需約5至6個月。

相關新聞
崔世安當選澳門新特首 (圖)
汪洋黃華華電賀
曾蔭權函賀
澳門中聯辦祝賀 (圖)
何厚鏵:全面配合組新班子 (圖)
何鴻燊:投白票不應該 (圖)
程序完成後 再約晤官員
市民盼應對海嘯
「安哥」真心話:我是普通人 (圖)
正視新挑戰 首務拚經濟
崔世安主要政綱
崔世安簡歷
投資移民回暖 申請飆升逾倍 (圖)
海嘯影響 4人「腰斬」移民
各入境計劃數據 (圖)
3千內地生留港 逾半碩士畢業 (圖)
輸入1內地人才 創造1.6職位
3年逾千優才 77%來自內地 (圖)
職工盟涉造馬 地盤工會釀分裂 (圖)
選舉爆流血衝突 警方介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