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工盟涉造馬 地盤工會釀分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會員大會舉行期間,候選人與工會成員發生推撞。

 【本報訊】(記者 文森)口口聲聲捍衛民主和工人權益的職工盟,其屬會「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爆出理事會選舉「假民選」的「造馬」醜聞。昨日的選舉,更釀成流血事件,最終要召喚警方帶備防暴盾牌到場,一人報稱遇襲受傷送院。工會會員指出,職工盟「騎劫」大小工潮,早在扎鐵工潮期間,該分會已著手協調各方,但職工盟見有政治價值,橫手奪去主導權;之後的地盤工潮,職工盟亦見有「政治油水」,為增加曝光率,不把工友福祉放在首位,小事化大,即使與資方有周旋的餘地,也要發起罷工。

 1991年成立,一直為地盤工人爭取福利的「建築地盤職工總會」隸屬於職工盟,昨日舉行會員大會暨第10屆理事會選舉。第9屆理事會書記張德興表示,職工盟一直認為建築地盤職工總會「養唔熟」,更視由13人組成的理事會成員為「眼中釘」,適逢今年剛好換屆,理事一早訂好13人候選名單,理應順利當選。惟上周五(24日)突然獲職工盟幹事夏希樂通知,今年共有26人參選,且名單未有經過理事會審批,新增的13人身份一直成謎。

會員大會突現「生面口」

 直至昨日選舉前夕,原屆理事才獲悉新增候選人當中,包括扎鐵業團結工會副理事長黃惠民,及泥頭車司機協會成員李金漢,兩個工會均為職工盟親信屬會。原屆理事質疑,職工盟有意讓不同分會人士侵入參選,企圖「踢走」原本的理事,「吞併」該工會。張德興表示,昨日原本在酒樓舉行的會員大會只訂了12圍,8圍屬活躍及支持原屆理事的會員,惟到場後才發現職工盟把圍數增至30圍,增加200名生面口的會員,對原屆理事極為不利。

 「大部分會員都未見過,明顯有人別有用心,CALL馬到場投票!」張德興說。至選舉開始,原屆理事不滿職工盟「隻手遮天」、「假民選」,提出押後選舉動議。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上台回應聲稱,對工會內訌感到心痛,更稱工會20年來一直內訌,強調凡有交會費及為業內人士均有權投票。

屬會責操縱工潮謀私利

 結果,台下發生混亂,有人聲稱受傷報警求助,惟押後選舉動議以57票對163票不獲通過,原屆13名候選人直斥有人「隻手遮天」、「黑箱作業」退出選舉,張德興更憤然撕毀會員證,聲言要退出職工盟,但會保留建築地盤職工總會會員身份。

 張德興透露,由於該分會與職工盟做事方法有異,互相一直存有心結。他稱,職工盟一直有派幹事介入會務,理事會連最基本的會員資料亦未能掌握,近年的大小工潮更不斷被操縱,更經常小事化大爭取曝光,反令工人權益受損。而年前的扎鐵工潮更成為今次事件的遠因,張德興稱,工潮原由分會發起,但職工盟突然「招呼都無打」就插手事件,最後更獨自邀功,其後成立扎鐵業團結工會。張德興稱,理事一心服務工友卻落得如此結果感到無奈,但亦早料如此局面:「對付不聽話的屬會,職工盟今次只是重施故伎,我們亦沒有辦法。」

相關新聞
崔世安當選澳門新特首 (圖)
汪洋黃華華電賀
曾蔭權函賀
澳門中聯辦祝賀 (圖)
何厚鏵:全面配合組新班子 (圖)
何鴻燊:投白票不應該 (圖)
程序完成後 再約晤官員
市民盼應對海嘯
「安哥」真心話:我是普通人 (圖)
正視新挑戰 首務拚經濟
崔世安主要政綱
崔世安簡歷
投資移民回暖 申請飆升逾倍 (圖)
海嘯影響 4人「腰斬」移民
各入境計劃數據 (圖)
3千內地生留港 逾半碩士畢業 (圖)
輸入1內地人才 創造1.6職位
3年逾千優才 77%來自內地 (圖)
職工盟涉造馬 地盤工會釀分裂 (圖)
選舉爆流血衝突 警方介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