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人軼事:吳爾芙靈感沙灘 掀拍賣激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燈塔行》

文:王淑君

 黃金色的細沙、線條優美的沙丘、微風緩緩吹拂,位於康瓦爾郡(Comwell)西南方,面積約76公頃的鄂普頓圖文斯沙灘(Upton Towans beach),除了給人一個稍事休息的空間外,它還擁有意想不到的文學連繫,因而最近在拍賣會上掀起了激烈的競爭。

燈塔與沙丘

 吸引遠自俄羅斯和美國的競投者,除了是它本身水清沙幼和能遠眺戈卓維(Godrevy)燈塔的迷人景色外,更大的原因是這片沙灘正是維珍妮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寫下的著名小說《燈塔行》(To the Lighthouse)的靈感之泉,令沙灘及附近的沙丘被一名居住當地的匿名女士以(高於建議價3萬英鎊)近8萬英鎊投得。她日後不能發展和挖掘這片土地,或禁止他人使用,但可以辦些「騎驢仔」活動和賣雪糕去獲取幾分利潤。高力拍賣主商Richard Argles表示,擁有這片沙灘就像是持有一件優美又獨特的寶物,他相信已售給最適合的人:「我能想像新的擁有者對結果非常滿意,像我們一樣,甚至比我們預期更好。」

 鄂普頓圖文斯沙灘鄰近St Ives,閒時是衝浪和沙灘漫步的勝地,亦不乏文學愛好者前來朝聖。吳爾芙寫於1927年的《燈塔行》,背景雖然設於赫布里(Hebrides),但故事描述她童年時常和家人到這沙灘遊玩,而書名上的「燈塔」──許多讀者都相信,其創作基礎正是在沙灘能看到,坐落戈卓維小島上的那一個。

創作靈感泉源

 與沙灘相連的5英畝沙丘原來由當地最大的劇院──康瓦爾音樂廳(Hall for Comwell)的理事阿本(Dennis Arbon)擁有。19年前,阿本以4萬英鎊購入沙丘並獻給音樂廳。阿本認為:「來這兒的人都是被這漂亮景色所吸引。這裡的海景、燈塔的外形都極好,整個氣氛也很夢幻。燈塔更成了地標,很多人都是慕它的名而來。」而音樂廳的經理蒂姆.布林克曼(Tim Brinkman)亦說:「能把文學的吸引力轉化為資金,再回饋在未來的戲劇作品上,再沒有比這更美好的事。我想吳爾芙也會給予祝福,她以前在康瓦爾的寫作創意也一直在為後世作家提供養分。」

 的確,吳爾芙在康瓦爾的寫作路並不寂寞。其中達夫妮.杜穆里哀(Daphne du Maurier)在這裡的沙灘、沼澤和森林創作了她三本最著名的小說《Rebecca》、《Frenchman's Creek》和《Jamaica Inn》;二十世紀英國詩人貝傑曼(John Betjeman)亦曾生動地描述過北康瓦爾的海岸;後世不少作家也紛紛把想像力發揮在城市上,創作出出色的作品,例如托馬斯.哈代(Thomas Hardy)和簡.奧斯汀(Jane Austen)把有名的多塞特郡(Dorset)入書;格雷厄姆.斯維夫特(Graham Swift)最著名的書《Waterland》亦取材於東英格蘭的的沼澤地。

相關新聞
百家廊:網絡詐騙務必警惕 (圖)
翠袖乾坤:這「一個月」太神奇
一網打盡:借鏡
琴台客聚:《人論》:啟蒙的一課
生活語絲:穗港老爺直通火車
扶林晚風:清真寺建築
寫我遊情:談美國電視節目
英學者新書預言 中華文化改變世界 (圖)
中美關係 重新評價
附註 (圖)
名人軼事:吳爾芙靈感沙灘 掀拍賣激戰 (圖)
手寫板:鷹畫 (圖)
試筆:面對生命的離逝
藝叢散記:認識,然後更珍惜 (圖)
連載預告:小說更多的可能性:寫在《SOULMATE》前面  (圖)
浮城誌:救藥
詩意偶拾:分別
詩意偶拾:夢遇KK
稿例
七項全能 備戰奧運 首位黑人英國小姐誕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