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島斷橋20座 百餘人傳遭活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軍10日派遣直升機馳援甲仙鄉小林村,從機上俯瞰災區滿目瘡痍,滾滾洪流相當懾人。 中央社

 【本報訊】台北消息:「莫拉克」帶來的超大暴雨重創台灣中南部十餘縣市,溪流暴漲和泥石流導致橋樑截斷、道路被毀。目前已有8座省道橋樑被洪流沖斷,其中有7座位於高雄、屏東地區。估計約有20座不同等級的橋樑發生斷裂,災情超過「9.21」大地震。由於受災地區廣且分散,加之天氣惡劣、交通阻塞等原因,災情或遠比官方統計數字顯示的嚴重。僅農業損失,官方估計已突破50億元新台幣。

台灣電子媒體三天來持續全天候直播報道災情,密集的暴雨導致山洪暴發沖毀堤岸、路基、橋墩,從電視台的航拍畫面可見南台灣不少村落和田野成為汪洋一片,水退後的一些村落和道路則是滿目瘡痍。

 據台灣「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0日晚間最新統計,目前死亡者已經增至23人,失蹤56人,另有32人受傷。不過,由於受災地區廣且分散,加之天氣惡劣、交通阻塞等原因,災情或遠比官方統計數字顯示的嚴重。僅農損,官方估計已突破50億元新台幣。

 高雄小村被埋 百人待救

 此外,初步統計,這次颱風鐵路橋與各類公路橋高達20座斷裂,是10年來最嚴重,災情甚至比「9.21」大地震嚴重。台灣公路總局指出,這次莫拉克每秒帶來27,000立方米洪水量,200年才可能發生一次,洪水量超過橋樑設計可承受範圍,才導致即使不是危橋也斷裂。

 目前,台灣中南部山區有多個村莊與外界聯繫中斷。其中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超大豪雨,為這個小村莊帶來嚴重土石流,滾滾土石流瞬間傾瀉而下,沖進屋子裡,淹沒道路,許多村民根本來不及跑,一度傳出只有43個人逃出來,百多人遭活埋。台灣電子媒體播放的小林村航拍畫面令人震撼,獲救村民心有餘悸、相擁而泣,一名婦人痛哭「六百多位村民全都死光了」。後來傳出消息,有30村民逃至隧道避災,另有100多名居民住在山上一處台地上等待救援。

 台南屏東嘉義 民宅多被掩

 在嘉義縣阿里山山區,多處發生泥石流險情,造成不少民宅被掩埋、道路中斷和民眾受困,救援單位已協調出動直升機前往救援。屏東縣霧台鄉伊拉部落有3戶5人埋在土石流裡,救難隊10日進入霧台鄉,發現伊拉部落有3戶人家被掩埋,家屬試圖挖掘找人,並向救難人員表示,有5人被活埋。

 台南縣有31個鄉鎮水患成災,以曾文溪沿岸的鄉鎮最嚴重,淹水達到一兩層樓高,安定鄉、學甲鎮和北門鄉更是全鄉鎮被淹沒。

相關新聞
台島斷橋20座 百餘人傳遭活埋 (圖)
政治人物企業慷慨捐輸不甘人後 (圖)
台辦致電國民黨 慰問受災台胞
閩允台商投資重大基建 (圖)
閩台加強交流合作10措施
首宗陸企赴台投資月底審議
台記者國慶採訪證 國台辦受理申請
旺報今創刊 首重大陸新聞
台北故宮刷銀聯卡 (圖)
台原住民日國會抗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