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建對接 港被批緩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早在2002年,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曾蔭權就曾率特區政府代表團參觀南沙開發區。

 在廣東新出台的《決定》中,提出將推動與港澳重大基礎設施對接。對此,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稱,要實現粵港澳一體化,交通必須先行。而以往粵港在交通基建對接上,港方缺乏超前意識,而且進度緩慢。《決定》指出要加快推進港珠澳大橋、廣深港客運專線、港深機場鐵路、深港東部過境高速公路、與香港西部通道相銜接的高速公路、京港澳國家高速公路廣珠段、廣珠城際快速軌道及延伸至澳門段等跨界交通項目建設。

 鄭天祥說,重大基礎設施對接為粵港社會、經濟帶來的效益不言而喻。舉廣深港高鐵為例,高鐵建好後,來往穗港的時間距離縮短至50分鐘,將徹底改變穗港兩地居民養老、旅遊、居住、就業、學習等生活方式,真正實現「粵港一體化」。

高鐵時速設計 缺超前意識

 但在重點基建對接方面,香港的資金、技術雖說過關,但由於前期民意諮詢等程式繁雜,導致進程緩慢。如廣深港高鐵,廣東段明年即可通車,但香港段要到2015年才能建成,而且在設計時速上,京津城際高速鐵路最高時速設計已達350公里,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設計時速只有250公里,「缺乏超前意識」。

相關新聞
穗擬與港合建 南沙「小特區」 (圖)
基建對接 港被批緩慢 (圖)
推產業升級 粵港澳攜手 (圖)
服務業北上 融資難緩解 (圖)
南沙扼珠三角經濟要衝 (圖)
國慶慶典下周六首度合練
《復興之路》加緊排練 9月底京城上演 (圖)
國慶中秋8天長假 出遊迎高峰
「7.5」事件懲兇 視頻成重要證據
田野花香 (圖)
澳洲總理:對華關係臨挑戰 (圖)
中方反對印獨自開發爭議區
外交部籲海外公民 警惕恐嚇電話
再有中國交換生 在加拿大失蹤
中國學者當選瑞典外籍院士
國防部官網開通 (圖)
粵外貿年內「轉正」無望 (圖)
湖南逾千兒童血鉛超標 (圖)
基本藥物降價25% 內地藥企臨洗牌
中央撥逾80億 助貧戶看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