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求穩 伯南克提前連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帶領美國對抗金融海嘯的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昨日獲得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任命,將連任主席4年。分析指出,奧巴馬希望發出金融政策連貫的訊號,令金融市場穩步復甦,所以奧巴馬選了一條最安全的路。

美國復甦路「漫長」

 奧巴馬這一星期正在麻省葡萄園島度假,但卻突然中斷假期,與伯南克一同出席記者會。奧巴馬表示﹕「伯南克在美國金融業瀕臨崩潰時顯出冷靜和睿智,利用果斷創新的策略穩住經濟。」但奧巴馬警告,美國經濟距離全面復甦仍有「長路」要走,所以美國需要伯南克繼續其工作。

 據悉,奧巴馬上周三請伯南克到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告訴他獲連任的消息。伯南克昨日感謝奧巴馬對「獨立且強大的聯儲局」的堅定支持。

 金融海嘯去年爆發至今,伯南克推出多種非常手段,為市場注入巨額資金,協助穩住瀕臨崩潰的美國經濟。因此,華爾街和經濟學界都認為由他來決定撤走市場資金的步伐是最適合的做法。

 考慮到伯南克在救市行動的關鍵角色,如果白宮撤換聯儲局主席,金融政策能否延續,繼任人作風如何將會為市場帶來不明朗因素,市場又可能再度波動。東京三菱銀行經濟師魯基表示﹕「華爾街可以釋除一份疑慮,如果在此刻選出新主席將會危及聯儲局的復甦和撤資策略。」

 伯南克在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都贏得支持,奧巴馬任命伯南克連任可顯出兩黨合作,美國的經濟政策亦有連貫性。

任命提前5個月 引政治疑問

 2006年2月,伯南克獲當時的總統布什委任為聯儲局主席,接替在位18年的格林斯潘。今次的任命任期4年,國會參議院審理有關任命後才可生效。一旦國會確認任命,伯南克將在明年2月1日展開新任期。

 奧巴馬的民主黨控制參議院,但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多德表示:「參議院將會徹底及完全審理伯南克的任命。雖然我與伯南克有嚴重分歧,但再委任伯南克當主席都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白宮官員過去幾天曾再三強調奧巴馬這星期開始放假,不會有任何新聞公布,而伯南克任期明年1月底才屆滿,提早5個月公布任命亦引起一些政治疑問。

 然而,這種情況絕非罕見。前主席格林斯潘2000年提名當年,撞正總統大選,為免將金融政策政治化,任命足足提早了半年。而伯南克本人首獲提名,也是在格老任期屆滿前超過3個月宣布,何況美國經濟如今持續處於不明朗的情況。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奧巴馬求穩 伯南克提前連任 (圖)
美股中段升88點
伯南克簡歷
畢生研究大蕭條 誓言不做「蕭條主席」 (圖)
未來兩大挑戰 撤資+加息
任內是與非
上半年貨物出口 中國首超德國
走克林頓舊路 小奧不用「自己人」
小奧休閑打高球 荷槍特工藏草叢 (圖)
MJ證實被殺 醫生臨控誤殺 (圖)
6月22日 (圖)
死前9小時使用的藥物
若被控誤殺 罪成最少判2年
默里突上YouTube:真相會大白
歌迷:默里要負刑責
家屬對司法有信心
港星:默里責任大
忘記傷痛賭城嬉水 子女或上私校 (圖)
韓射火箭「半成功」衛星未進預定軌 (圖)
韓國首枚運載火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