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射火箭「半成功」衛星未進預定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韓國首枚運載火箭「羅老號」昨日下午在羅老太空中心發射升空。但由於火箭推進器二次分離時間稍遲,搭載的衛星無法進入預定軌道。美聯社

──官員稱二級引擎速度不達標 明年將第二次發射

 韓國昨天發射首枚運載火箭「羅老號」,但火箭推進器二次分離晚於預定設計,未能將搭載的科學技術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事件對韓國剛剛開始發展的太空計劃造成打擊,韓國總統李明博呼籲將發射失敗作為「轉禍為福的契機」。

 根據羅老太空中心公佈的信息,「羅老號」當地時間下午5時發射升空,當時國民歡呼雀躍,但二級火箭與衛星本應在離地9分鐘後的306公里高空進行分離,實際分離高度卻為340公里,導致衛星未能進入預定軌道。

 韓國教育科學技術部長官安秉萬在羅老太空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說:「發射後一級引擎和二級固體燃料引擎啟動正常,衛星也正常分離,但未能按原計劃進入目標軌道。」官員指這次發射「部分」成功,將繼續研究,定於明年進行第二次發射。

 韓國科學技術院的官員說,「羅老號」搭載的衛星的整流罩有一側未能打開,二級固體燃料引擎的速度也未達到設計要求。此前在「羅老號」升空後,太空中心曾宣佈,「羅老號」在升空3分35秒時成功打開了兩側的整流罩。

李明博:將失敗作契機

 韓國總統李明博在獲悉發射結果後說,「羅老號」的發射取得了一半的成功,應將此次失敗「作為轉禍為福的契機」,「更加奮發努力地發展宇宙強國計劃。」

 安秉萬說,將與俄方組建調查委員會調查事故原因。在回答記者如何評價俄羅斯方面的工作時,韓國航天研究所所長李柱鎮說,與俄羅斯合作的部分是到「羅老號」一級火箭與二級火箭的分離和二級火箭的點火為止,以上階段都是成功的。

 李柱鎮表示:「由於100公斤的科學技術衛星本身沒有任何推進系統,如果未能進入正確軌道,就無法改正軌道。」

「羅老號」曾推遲發射7次

 「羅老號」全名「韓國航天運載器」,造價5,025億韓圜(約31億港元),由兩級火箭組成,一級火箭由俄羅斯製造,二級火箭由韓國製造。火箭總重140噸,長33米,直徑2.9米,計劃把一顆重100公斤的衛星送入地球軌道。

 「羅老號」工程始於2002年8月,最初定於2005年年底完成火箭製造,2007年10月發射。由於與俄方簽署協議出現滯後等原因,「羅老號」的發射時間推遲了7次。本月19日,「羅老號」最後一次推遲發射,原因是測壓軟件出現故障導致發射程序自動中止發射。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韓聯社

相關新聞
奧巴馬求穩 伯南克提前連任 (圖)
美股中段升88點
伯南克簡歷
畢生研究大蕭條 誓言不做「蕭條主席」 (圖)
未來兩大挑戰 撤資+加息
任內是與非
上半年貨物出口 中國首超德國
走克林頓舊路 小奧不用「自己人」
小奧休閑打高球 荷槍特工藏草叢 (圖)
MJ證實被殺 醫生臨控誤殺 (圖)
6月22日 (圖)
死前9小時使用的藥物
若被控誤殺 罪成最少判2年
默里突上YouTube:真相會大白
歌迷:默里要負刑責
家屬對司法有信心
港星:默里責任大
忘記傷痛賭城嬉水 子女或上私校 (圖)
韓射火箭「半成功」衛星未進預定軌 (圖)
韓國首枚運載火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