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來兩大挑戰 撤資+加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6]     我要評論

 伯南克再掌美國聯儲局4年,金融海嘯期間聯儲局大量向銀行體系「泵水」1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並將息口減至近零息水平,美國經濟才開始緩緩復甦,伯南克未來的挑戰,是何時從市場撤資以及何時加息。

 如果伯南克操之過急,經濟將如美國1930年代和日本1990年代一樣,復甦勢頭將受挫;但如果他優柔寡斷,遲遲未肯加息,美國將如1970年代一樣,爆發新一輪的通脹潮。

預計明年中前不會加息

 聯儲局官員已經為撤資作出前期工作,本月初聯儲局宣布停止購入長期美國債券的計劃,其他購買商業機構短債的措施亦會慢慢減少。

 另一大挑戰就是決定美國何時加息。聯儲局曾發出息口會持續維持低位的訊號。大部分經濟師都相信聯儲局明年中前都不會加息,加息將被市場視為不受歡迎的舉動。

 奧巴馬政府計劃改革金融市場制度,伯南克亦要與國會通力合作。伯南克上周五表示﹕「歷史上很多事例證明,解決金融危機的政策都來得緩慢而且不足,導致更大的經濟損失和增加財政開支。但今次金融危機中,各國政府都迅速和強力地防止情況惡化。展望將來,我們必須修好金融體系的弱點,特別是監察機制,確保過去兩年的歷史不再重演。」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奧巴馬求穩 伯南克提前連任 (圖)
美股中段升88點
伯南克簡歷
畢生研究大蕭條 誓言不做「蕭條主席」 (圖)
未來兩大挑戰 撤資+加息
任內是與非
上半年貨物出口 中國首超德國
走克林頓舊路 小奧不用「自己人」
小奧休閑打高球 荷槍特工藏草叢 (圖)
MJ證實被殺 醫生臨控誤殺 (圖)
6月22日 (圖)
死前9小時使用的藥物
若被控誤殺 罪成最少判2年
默里突上YouTube:真相會大白
歌迷:默里要負刑責
家屬對司法有信心
港星:默里責任大
忘記傷痛賭城嬉水 子女或上私校 (圖)
韓射火箭「半成功」衛星未進預定軌 (圖)
韓國首枚運載火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