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建「準航母」 監視中國海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左) 和國民新黨黨魁龜井靜香會談,商討組建包括社民黨在內的三黨聯合政府。法新社

 日本政壇變天,雖被認為有利日本改善與亞洲國家的關係,但日本在軍事上的野心仍引起關注,防衛省在2010年度預算概算要求中申請斥資1,166億日圓(約97億港元)用於建造可搭載直升機的航母型護衛艦,該護衛艦排水量約19,500噸,堪稱海上自衛隊最大級別的艦艇。它不僅要耗費巨額建造費,還因酷似航空母艦的外型,可能會刺激周邊國家的神經。有海上自衛隊官員表示,配備該艦其中一個目的,是為了監視中國海軍。

 這艘「航母型」護衛艦全長248米、最寬處約38米,比目前海上自衛隊最大的同類護衛艦「日向號」(13,950噸)還要重約5,000噸。

可載9直升機 50卡車4千人員

 該艦可搭載9架反潛直升機或救災直升機,並可供5架同時在甲板上起降。艦上容納空間寬敞,可運送50輛3.5噸的卡車和4,000名人員,還具有向其他艦艇進行海上供油的能力。

 防衛省解釋稱,該護衛艦將成為海上自衛隊的中樞艦,還可在應對大規模災害、國際維和行動、緊急時期運送駐外日本人等方面發揮作用。此外,有海上自衛隊官員稱,配備該艦也是出於「加強監視海洋活動日趨頻繁的中國海軍」。

 非牟利組織「Peace Depot」的特別顧問梅林宏道指出,「可能剛開始是用於救災或運送駐外日本人等用途,但遲早會和陸上自衛隊的直升機一起派到爭端地區,和美軍等採取聯合行動」。

 該護衛艦的規模大於英國海軍的輕型航母,關於是否會牴觸「憲法規定日本不能擁有攻擊型航母」這一日本政府觀點,防衛省解釋稱「艦上沒有讓攻擊型直升機起飛的類似跳台裝備,因此並非航空母艦」。防衛省計劃未來建造4艘同類型的護衛艦。

全國配備愛國者攔截導彈

 山口大學現代政治軍事論教授稱﹕「只要裝載戰鬥機,就完全能成為航母,此舉可能會刺激周邊國家。應謹慎研究其必要性。」

 防衛省日前發表的預算概算總額為4.846萬億日圓(約4,000億港元),比2009年度預算增長3%。除上述巨型直升機驅逐艦外,防衛省還計劃將導彈防禦系統中「愛國者-3」攔截導彈的裝備範圍擴大至全國,為此在概算中要求撥款944億日圓(約79億港元)。此外,概算還要求撥款561億日圓(約47億港元)建造58輛新型坦克,以替代老舊的74式主戰坦克。

 日本媒體指出,由於日本在眾議院選舉中實現了「政權更迭」,即將上台的民主黨已表示要對預算編制進行改革,防衛省的上述預算概算能否通過還是個問題,尤其在需要優先防備大殺傷力武器、導彈和恐怖活動的大環境下,可以預料引進新型坦克的計劃必將招來異議。  ■共同社/中新社

相關新聞
日建「準航母」 監視中國海軍 (圖)
自衛隊高官受賄 洩14萬個人資料
抗衡官僚體系 新政府劍拔弩張
跛腳鴨麻生 率80萬人演練防災
歐元區失業率9.5% 10年新高
德法G20達共識 打擊銀行花紅文化 (圖)
卡達菲慶執政40周年 (圖)
法「蜘蛛俠」征服大馬雙子塔 (圖)
美股中段挫190點
競逐菲總統 世仇再決高下 (圖)
小馬科斯 (圖)
貝尼格諾.阿基諾三世(諾諾) (圖)
抄澳筍工橋 免費遊泰宣傳旅業
洛杉磯山火圍城 (圖)
紀念二戰70周年 波俄再蒙陰影 (圖)
手下婚外情下台 陸克文連任恐受挫
「黑人入白宮易瞄準」 加電台種族歧視捱轟
新iPod下周亮相 喬布斯或現身
倫敦名店街 中國豪客超俄 (圖)
美大師獵模為名 誘姦靚妹囚終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