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競逐菲總統 世仇再決高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菲律賓已故總統阿基諾夫人1986年帶領人民力量革命推翻馬科斯政權,兩個家族水火不容。現在阿基諾夫人的兒子計劃參與明年舉行的總統大選,可能與馬科斯的兒子爭奪總統寶座,再在政壇上一決高下。

 49歲的貝尼格諾.阿基諾三世又名「諾諾」,他所屬的反對黨自由黨本來計劃提名主席羅哈斯參選下屆總統大選,但羅哈斯昨天突然宣布放棄角逐黨內提名,讓路給諾諾,預計諾諾今天會正式宣布參選。與此同時,馬科斯的遺孀艾美黛前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她鼓勵兒子小馬科斯參選總統。

 51歲的小馬科斯曾任北伊羅戈省省長長達12年,現時是眾議院反對派議員,外界揣測他會角逐明年參議院選舉,但他沒公開表明參選總統的意向。其母大讚他在北伊羅戈省的政績造福窮人,可勝任做總統。

 至於諾諾也曾任眾議院議員9年,前年進入參議院,分析指其母阿基諾夫人上月出殯有數以十萬計人民夾道送別,顯示阿基諾夫人至今仍受到很多國民愛戴,如果諾諾參選,相信可以獲得大批懷念阿基諾夫人的選民支持。

挾亡母地位 高調反阿羅約

 另外,諾諾一直高調反對被指貪污和選舉舞弊的總統阿羅約夫人,分析指他可以把握國民普遍對阿羅約夫人政府的不滿情緒,爭取到更多支持。

 根據憲法,阿羅約夫人將被禁止參選連任,暫時未知她會支持誰人接替她角逐總統。她的政治顧問克勞迪婭對於諾諾參選表示:「這是非常有趣的發展,肯定會令反對黨的問題複雜化,反而不會對執政聯盟有太大影響。」但克勞迪婭沒有進一步解釋。

「非領導材料」 商界有保留

 商界對諾諾參選則有所保留,華萊士商業論壇顧問公司主席華萊士表示,商界對於諾諾認識甚少,又指他很少在國會露面,也不是「很活躍或擔當領導角色」的人。華萊士說諾諾提倡廉潔政府的政綱可能有效,但需要有持續的動力支持。

 目前已有6人表示有意角逐總統選舉,但暫時未包括諾諾和小馬科斯,所以未有民調顯示他們的支持率,故勝負難料。分析指,諾諾的挑戰是要保持公眾對其亡母的支持,一直延續至明年大選,並要爭取更多草根階層的支持。■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日建「準航母」 監視中國海軍 (圖)
自衛隊高官受賄 洩14萬個人資料
抗衡官僚體系 新政府劍拔弩張
跛腳鴨麻生 率80萬人演練防災
歐元區失業率9.5% 10年新高
德法G20達共識 打擊銀行花紅文化 (圖)
卡達菲慶執政40周年 (圖)
法「蜘蛛俠」征服大馬雙子塔 (圖)
美股中段挫190點
競逐菲總統 世仇再決高下 (圖)
小馬科斯 (圖)
貝尼格諾.阿基諾三世(諾諾) (圖)
抄澳筍工橋 免費遊泰宣傳旅業
洛杉磯山火圍城 (圖)
紀念二戰70周年 波俄再蒙陰影 (圖)
手下婚外情下台 陸克文連任恐受挫
「黑人入白宮易瞄準」 加電台種族歧視捱轟
新iPod下周亮相 喬布斯或現身
倫敦名店街 中國豪客超俄 (圖)
美大師獵模為名 誘姦靚妹囚終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