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洛杉磯山火圍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加州其中一處山火迫近民居,消防員都感到無奈。法新社

 已持續6天的美國加州洛杉磯北部山火越燒越烈,面積一夜間擴大1倍,周一下午已擴至425平方公里,並有繼續擴散和失控跡象,消防員要暫時撤退, 從太空總署的衛星圖片可見,加州山火已幾乎包圍整個洛杉磯,荷里活山等地點均被濃煙籠罩。有居民形容,火勢之猛猶如「世界末日」,當局估計,山火還需再多兩星期方可受控。

 氣象專家估計,「希梅納」稍後雖有可能吹向加州,但未必能協助撲熄山火,甚至有可能帶來更大風勢,令山火越燒越烈。

 山火引發的濃煙彌漫上空,東至西長達十幾公里,蘑菇狀濃煙高聳入雲。至今已有71座建築物焚毀,鄰近安吉利斯國家森林山腳的1.2萬間房屋正受威脅。洛杉磯縣當局稱,已向約6,300戶下達撤離令,4名婦女和一名男子無視命令,被大火困在家中,正等待救援。

電視台手機網絡快失守

 威爾遜山有50棟建築,另有電視台、電台、手機網絡和政府機構的通訊設施,還有一組具百年歷史、舉世聞名的望遠鏡,山火距離該地只有半公里遠。美國廣播公司等多間媒體訊號中斷,手機網絡也受到影響,國家氣象局的電線受山火波及,訊號一度中斷。

 州政府已調派大量消防員和設備撲火,據悉已有6,400百名消防員和超過50架直升機投入工作。州政府甚至調用了一些飛機加入滅火。

 在帕薩迪納北部,山火已蔓延到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附近一個地區已開始疏散。

「希梅納」直迫5級 今晨撲墨國

 極度危險的颶風「希梅納」,昨日威力迫近最高的5級颶風水平,預料將於香港時間今晨正面吹襲墨西哥西北部,並對當地貧民窟及度假區帶來災難性破壞。政府已計劃緊急疏散居民,但仍有近1萬名居民擔心疏散期間財物被盜,堅持留守家園,不願撤走,情況堪虞。

 根據美國國家颶風中心數據,截至當地時間昨晨,4級颶風「希梅納」位於墨西哥對開太平洋海面,中心風力達時速230公里,只要稍為增強,便可能成為今年首個吹襲美洲大陸的5級颶風。

 「希梅納」昨晨以時速19公里向墨西哥西北部、特別是南下加州推進,當局已將多個州份的警戒級別上調至「黃色」。南下加州民防部門表示,「希梅納」將是該州歷來遭遇的最強颶風。

 在貧民窟,有居民昨日繼續修補防屋,但這些房屋大多以塑膠板、木材甚至蘆葦等搭成,在颶風面前不堪一擊。政府警告,假如居民堅持不肯離開,將下令強制疏散。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原定於該州聖盧卡斯角舉行會議,但颶風迫近,會議將移師首都墨西哥城舉行。由於該州是度假勝地,估計約7,000名遊客將會疏散,但仍有人不顧危險,繼續衝浪或游泳。

 墨西哥在太平洋無任何石油設施,相信「希梅納」不會影響該國石油供應。

■綜合外電消息/美聯社/路透社/中新社/《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日建「準航母」 監視中國海軍 (圖)
自衛隊高官受賄 洩14萬個人資料
抗衡官僚體系 新政府劍拔弩張
跛腳鴨麻生 率80萬人演練防災
歐元區失業率9.5% 10年新高
德法G20達共識 打擊銀行花紅文化 (圖)
卡達菲慶執政40周年 (圖)
法「蜘蛛俠」征服大馬雙子塔 (圖)
美股中段挫190點
競逐菲總統 世仇再決高下 (圖)
小馬科斯 (圖)
貝尼格諾.阿基諾三世(諾諾) (圖)
抄澳筍工橋 免費遊泰宣傳旅業
洛杉磯山火圍城 (圖)
紀念二戰70周年 波俄再蒙陰影 (圖)
手下婚外情下台 陸克文連任恐受挫
「黑人入白宮易瞄準」 加電台種族歧視捱轟
新iPod下周亮相 喬布斯或現身
倫敦名店街 中國豪客超俄 (圖)
美大師獵模為名 誘姦靚妹囚終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