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抗衡官僚體系 新政府劍拔弩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2]     我要評論

 日本眾院大選塵埃落定,民主黨亦從大勝的喜悅回到現實。候任首相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將面臨多項挑戰:包括通縮與失業率問題、與勢力龐大的官僚體系角力,以及與美國就駐軍、派自衛隊到海外等問題交鋒。

內閣名單最快16日宣布

 日本國會將於9月16日召開特別會議,推舉鳩山由紀夫出任新首相。鳩山昨日表示,將於接任首相當日或翌日宣布內閣名單。

 一名民主黨成員透露,國會將於兩周內舉行特別會議,推選鳩山由紀夫出任新首相。日本《每日新聞》報道指,鳩山可能於9月17日公布內閣名單。

 鳩山昨日與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就經濟問題交換意見,其餘民主黨高層亦與財務省事務次官丹吳泰健會面,討論本周末倫敦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的議題。即將離任的財相與謝野馨昨日警告,日本可能面臨通縮風險,促使新政府要小心制定退市策略。他又以個人健康為由,宣布不會出席G20會議。民主黨執政之路能否一帆風順,還得看總數達36萬的官僚是否合作。

美國促維持外交政策不變

 對於缺乏施政經驗的鳩山而言,上任後還得應付來自美國的外交挑戰。華府官員經已透露,防長蓋茨將於10月訪問東京,與新任日本防相會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凱利前日重申,日本自衛隊為印度洋美軍提供補給,對阿富汗反恐戰發揮重要作用,又堅持「美方絲毫無打算與日方(就美軍整編)重新展開談判」,暗示華府希望民主黨維持對美政策不變。對於分析認為民主黨上台對日中或日俄關係有正面影響,白宮發言人吉布斯前日回應稱不會感到「嫉妒」。■綜合外電消息/美聯社

相關新聞
日建「準航母」 監視中國海軍 (圖)
自衛隊高官受賄 洩14萬個人資料
抗衡官僚體系 新政府劍拔弩張
跛腳鴨麻生 率80萬人演練防災
歐元區失業率9.5% 10年新高
德法G20達共識 打擊銀行花紅文化 (圖)
卡達菲慶執政40周年 (圖)
法「蜘蛛俠」征服大馬雙子塔 (圖)
美股中段挫190點
競逐菲總統 世仇再決高下 (圖)
小馬科斯 (圖)
貝尼格諾.阿基諾三世(諾諾) (圖)
抄澳筍工橋 免費遊泰宣傳旅業
洛杉磯山火圍城 (圖)
紀念二戰70周年 波俄再蒙陰影 (圖)
手下婚外情下台 陸克文連任恐受挫
「黑人入白宮易瞄準」 加電台種族歧視捱轟
新iPod下周亮相 喬布斯或現身
倫敦名店街 中國豪客超俄 (圖)
美大師獵模為名 誘姦靚妹囚終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