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石油業150年 「黑金」地位動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環保人士在英國石油公司倫敦總部外抗議,他們同時抗議大銀行資助加拿大的油沙挖掘業。 法新社

 150年前的本周,美國商人德雷克從賓夕法尼亞州泰特斯維爾小鎮抽出黑色原油,從此改變了世界歷史,開啟石油時代。150年過去,油價去年一度飆升至147美元一桶,石油產量到頂的憂慮加深,加上關注到化石燃料帶來氣候變化,「黑金」前途備受考驗。

當年,德雷克借挖井抽鹽的方法,鍥而不捨地鑽入69呎地底,用喉管將石油抽上地面,當時他每日產量只有25桶,但經過150年光景,世界各地將此鑽油方法發揚光大,今日全球油產量已達到每日8,500萬桶,供應全球4成能源,石油亦成為最具戰略意義的商品。

OPEC去年中止35鑽探計劃

 石油業誕生使人類發展長足前進,亦助長戰爭和環境破壞。石油催生了工業化學品、醫藥、塑膠、瀝青和潤滑劑的生產,每一種都是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元素。更重要的是,石油帶來流動性,貨品和服務加快流動,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然而,迎來150歲的石油業前景黯淡。油價去年創出147美元高峰後,全球深陷痛苦的經濟衰退,油氣價格急插。經濟狀況迫使許多新的生產投資擱置,單計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去年便有35個鑽探計劃剎停。專家擔心,當經濟走出衰退,需求增加,油價勢必超越去年的高峰,令全球經濟捲入新一輪漩渦,走向W形雙底衰退。

800大油田 多現產量下跌

 長遠來說,石油業更加陰霾密布。國際能源機構(IEA)檢視全球800個大型油田,認為大部分已過了油產高峰期,產量下跌速度比上一次預測更要快1倍,世界正走向嚴重的石油震盪。IEA首席經濟師警告,「我們必須在石油離棄我們前離棄石油。」

 專家指,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的全球最大型油田已有產量下降跡象,全球希望現寄託於非洲、巴西、墨西哥灣和俄羅斯等國家上,但這些較小的油田能否抵銷大油田的產量下跌,仍存在疑問。 ■綜合外電消息/《休斯敦紀事報》/《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中央社

相關新聞
石油業150年 「黑金」地位動搖 (2009-09-03) (圖)
《石油戰爭》揭秘:西方策劃石油危機 中東油國背黑鍋 (2009-09-03) (圖)
煤油改變照明業 汽油帶來流動性 (2009-09-03) (圖)
電動車催生後石油時代 (2009-09-03) (圖)
英油企:墨西哥灣發現大油田 (2009-09-03)
近年波幅大 油價成政治議題 (2009-09-03) (圖)
石油業大事紀' (2009-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