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年波幅大 油價成政治議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孟加拉民眾近日示威,抗議美國及印度介入該國的油氣田。美聯社

 石油利益涉及能源安全、資源爭奪、氣候變化和經濟穩定,因此各國有關石油問題的討論,往往存在政治博弈。過去30年,每當美國增加石油產量,持有全球78%石油蘊藏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便會大幅減產,保持市場供應穩定;而每當石油需求下跌,OPEC亦會減產穩定價格。

石油利益掀動各國博弈

 石油被視為國家財政資產,與股票、債券、貨幣同樣重要,油價波動影響深遠。油價自2004年低於40美元,升至去年7月最高的147.27美元,12月又急速回落至32.40美元,直至最近重上70美元水平,波動幅度可謂驚人,一度造成民怨沸騰。

 油價過於波動,令未來能源投資難以掌握;油價波動亦可能加深經濟衰退和通脹,所以油價一直是具爆炸性的政治議題。英國首相白高敦和法國總統薩科齊最近便呼籲尋求全球解決方案,應對「破壞性的價格波動」,但他們也承認並無簡單之途。

 美國能源部和國際能源機構估計,全球能源消耗在2006年至2030年間,將增加近50%,石油仍佔3成以上,因此降低石油需求似乎不大可行。《華爾街日報》報道,石油需求增長地已轉移至新興市場,如中國、印度和中東,在2000至2007年間,85%的石油需求來自發展中國家。當經濟復甦持續,新興經濟體的發展方向將左右石油消耗量。

 石油問題也牽連到環保和氣候變化問題,聯合國今年12月將於哥本哈根舉行氣候論壇,碳排放監管將影響石油業的未來,各國將有一番爭論。 ■《華爾街日報》/《休斯敦紀事報》

相關新聞
石油業150年 「黑金」地位動搖 (2009-09-03) (圖)
《石油戰爭》揭秘:西方策劃石油危機 中東油國背黑鍋 (2009-09-03) (圖)
煤油改變照明業 汽油帶來流動性 (2009-09-03) (圖)
電動車催生後石油時代 (2009-09-03) (圖)
英油企:墨西哥灣發現大油田 (2009-09-03)
近年波幅大 油價成政治議題 (2009-09-03) (圖)
石油業大事紀' (2009-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