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日即上癮 英規範含可待因藥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5]     我要評論

 英國藥物及健康產品管理局(MHRA)警告,含可待因(Codeine)成份的非處方止痛藥可在3日內令人上癮。數字顯示,英國有3.2萬人經已上癮,當中以女性最易成癮。當局已發出新指引,規範含可待因的止痛藥。

官方要求 包裝清晰列警告

 含可待因的非處方止痛藥,一般用來紓緩頭痛、腰脊痛和經痛,但由於越來越多人服食後上癮,專家擔心「隱性上癮」問題,促請MHRA實施連串措施,以解決濫藥問題。

 MHRA發出的新指引中,要求在藥品包裝正面清晰顯著列明警告字眼,盒內單張亦要提醒病人知道,只需服藥3天可導致上癮。

 藥品每盒的包裝亦限制在32粒藥丸或以下,大盒包裝則需要醫生處方,防止被濫用,藥物廣告亦不可再列明是用作治療咳嗽和傷風,而應列明是集中對付急性和溫和痛症。

 據悉有人試過一天之內吃掉70粒止痛藥,醫生警告,服食過量有機會出現胃出血、肝臟毛病、生膽石和抑鬱症等嚴重併發症。

英女吃上癮 周服過百粒

 貝爾法斯特南部一名22歲拒透露身份的女子,接受傳媒訪問講述如何食止痛藥上癮,她曾試過一周內服食超過100粒。

 該名女子17歲時獲處方開服止痛藥,紓緩子宮內膜組織異位的痛楚,但她很快便開始依賴特強止痛藥。上癮高峰期時,她隨時可每日服食24粒止痛藥,並持續了5年時間。

 資料顯示,英國止痛藥巿場金額達5億英鎊(約63.2億港元),每年有約2,700萬粒含可待因的非處方藥丸賣出。  ■《每日郵報》/英國《貝爾法斯特電訊報》/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救市措施何時退出 成G20關注焦點 (圖)
4大受關注議題
英法德提議 暫不制裁「避稅天堂」
G20今年4月承諾與進展
美失業率9.7% 創26年來新高
美迫歐減IMF份額 增中國巴西代表權 (圖)
各國在IMF的投票權和經濟貢獻 (圖)
3日即上癮 英規範含可待因藥物
話你知:英逾三萬人已成癮
MJ「最後謝幕」 終離凡囂 (圖)
攝影師:MJ不霸道 愛被追拍
鈾濃縮試驗屆尾聲 朝稱將更強硬防禦 (圖)
北極遭遇2千年最高溫 (圖)
鳩山心腹將任官房長官 (圖)
大氣離子劇增 東京月內恐爆強震
下葬名人墓園 巨星相伴 (圖)
英美財長分歧 送雷曼進墳墓 (圖)
雷曼倒閉前後大事回顧 (圖)
雷曼3巨頭各自唏噓
資產包括鈾元素 份量足夠製核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