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建最大太陽能電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當地時間7日下午,吳邦國參觀美國第一太陽能公司。 新華社

 【本報訊】據《財經網》報道:中國政府與美國第一太陽能公司(First Solar Inc.)於當地時間9月8日簽署了一項合作備忘錄(MOU),雙方計劃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建造發電量為2千兆瓦的太陽能發電廠。正在美國進行友好訪問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見證了簽字儀式。

 全球最大的太陽能設備製造商第一太陽能公司將在鄂爾多斯市杭錦旗能源化工基地內,興建佔地65平方公里的太陽能發電廠。第一太陽能公司還計劃建立專門工廠,生產電廠所需的太陽能模塊和電池板。

 該項目建設工程分為四期:第一期於2010年6月1日開工,建成後發電30兆瓦;二期和三期工程分別可發電100兆瓦和870兆瓦,預計在2014年底前完工;第四期可發電1000兆瓦,將在2019年底前建成。

佔地65平方公里 全球第一

 第一太陽能公司的一位發言人稱,雙方目前的商討尚未深入至項目投資費用、售電價格等內容。按照美國本地成本計算,該項目可能耗資50億至60億美元,但在中國的建設成本可能低於這一標準。

 第一太陽能公司CEO麥克.埃亨(Mike Ahearn)稱,首先,該電廠將滿足300萬戶居民用電需求,是中國對世界應對氣候變化的重大貢獻。其次,該項目規模巨大,將很可能進一步降低太陽能電廠的初始投資和運營成本,實現規模效應。最後,中國向全世界展現了維護投資與貿易開放市場環境的決心。

 目前全球最大的相關項目是第一太陽能公司計劃在美國加州建立的一座發電量為550兆瓦的太陽能電廠。但埃亨稱:「鄂爾多斯項目2,000兆瓦的發電量,可以與該電廠相媲美,並必然產生規模效應,向世界展示新能源在經濟上是完全可行的。」

中國輸電網需升級配套

 不過也有電力行業專家指出,該項目還有較大的財務風險。由於中國乃至全世界都缺乏建設和運營大規模太陽能電廠的經驗,目前的成本—收益分析都顯得相當「初級」。

 同樣,因為項目規模巨大,第一太陽能公司也可能面臨一些前所未有的技術難題。更為關鍵的是,這一商業模式成功的關鍵還在於對中國輸電網進行改造,以使太陽能電廠能與電網順利對接、高效傳送電力。埃亨也坦言:「如此規模的太陽能發電設備,將需要對整個電力網絡的基礎設施進行更新升級,這需要大量投資。」

 受這一利好消息影響,9月8日,在納斯達克上市的第一太陽能公司股價猛漲10.65%,至每股134.41美元。

相關新聞
四叔展望港股 年底看25000 (圖)
剖腹求好運 私院產子倍增 (圖)
營商環境遜星紐 港保第三 (圖)
烏市生活漸復常 巴士線全部通車 (圖)
中美建最大太陽能電廠 (圖)
台灣「新閣」出爐 11要職換新人 (圖)
金融改革乏力 華爾街露原形 (圖)
九九九吉日 京2萬人結良緣 (圖)
英網民聲稱 999乃世界末日
長珠用工荒 僅局部現象 (圖)
國慶焰火晚會 北京周末演練
深地鐵羅寶線前海車輛段竣工 (圖)
平潭擬建對台「自由港」
平頂山礦難 死難者增至44人 (圖)
河南金礦火災 13人遇難 (圖)
巴報:印組「軍妓團」鼓士氣 (圖)
11周驟減42磅 英準新娘暴斃
翻版馬多夫騙財3億 經營色情電影郵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