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平潭擬建對台「自由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0]     我要評論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李東波廈門報道】本報獨家消息,福建平潭由於將作為具有對台先行先試性質的「綜合試驗區」,海關總署已派員赴閩具體商談設立海關特殊監管區一事,預期將賦予當地前所未有的政策,打造超越大陸已有保稅港區、保稅物流園區之外的第7模式。

 據了解,面積1平方公里的特殊監管區啟動區選址已經結束,基礎建設即將展開。海關特殊監管區有望在5年內甚至更短時間擴大至平潭全島,屆時,封關運作的平潭島將實現貨物監管,人員自由流通。

獲授部分省級權限

 有專家對本報進一步解讀稱,平潭綜合試驗區除了經濟層面的意義外,還具有社會制度的全新實驗目的。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簽署後,該區域值得期待。

 目前,大陸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平潭縣已被授予設區市的權限甚至部分省級權限。消息人士稱,未來除環保之外的省級權限料將全部下放當地。據悉,為了打造對台實驗區,福建省2個月時間完成相關政策文件,並成立管委會。現階段,閩省各廳局正在為實驗區制定相關配套政策。

 權威人士稱,「全島封閉式管理的自由港市」將是平潭未來發展的一個方向。由於閩省提出與台灣 「共同規劃、共同投資、共同管理」,該區域有望率先實現台胞進出免簽證,台灣車牌汽車直接上島,新台幣自由流通甚至開展離岸金融業務。

 福州市委常委、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任杜源生8日在廈門對來訪的台灣工商界代表表示,該區域的兩岸合作將是全方位開放的體系,大陸與台灣未曾有過的合作政策皆可在此實施。

 福州在第十三屆投洽會8日發佈了12項加快福州(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新政。今後10年,平潭縣將實行地方級財政收入全留的財政體制,全額返還資金的五成將再次返還給企業,對重大項目更是全額返還。

20億建路經費到位

 目前,外界對平潭開發最為擔憂的是當地基礎設施現狀。為此,福建已組建省市區3層負責機制保障平潭開發的順利進行。除正在建設的平潭海峽大橋外,當地已完成功能區初步規劃、兩岸客貨滾轉碼頭設計、環島海濱景觀大道前期工作等。其中,20億元人民幣的環島路建設經費已經到位。

 平潭縣距台灣僅68海里,其主島海壇島陸地面積267.13平方公里,是福建省第一大島。國務院今年出台支持海西《意見》中提出,進一步探索在福建沿海有條件的島嶼設立兩岸合作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此後,福建確定在平潭為綜合實驗區,並在本月成立由杜源生任主任的管委會,實行「政區合一」的運作機制。

相關新聞
四叔展望港股 年底看25000 (圖)
剖腹求好運 私院產子倍增 (圖)
營商環境遜星紐 港保第三 (圖)
烏市生活漸復常 巴士線全部通車 (圖)
中美建最大太陽能電廠 (圖)
台灣「新閣」出爐 11要職換新人 (圖)
金融改革乏力 華爾街露原形 (圖)
九九九吉日 京2萬人結良緣 (圖)
英網民聲稱 999乃世界末日
長珠用工荒 僅局部現象 (圖)
國慶焰火晚會 北京周末演練
深地鐵羅寶線前海車輛段竣工 (圖)
平潭擬建對台「自由港」
平頂山礦難 死難者增至44人 (圖)
河南金礦火災 13人遇難 (圖)
巴報:印組「軍妓團」鼓士氣 (圖)
11周驟減42磅 英準新娘暴斃
翻版馬多夫騙財3億 經營色情電影郵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