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一日兩晤 曾蔭權匯報港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徐海煒北京29日電】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日下午在見證大亞灣核電站延長合營期簽署儀式前,與香港特首曾蔭權短暫會晤。據了解,曾蔭權在今日傍晚時分,還第二度與習副主席會面,向他匯報了香港的最新社會、政治、經濟、民生情況,其後並共進晚餐。此外,習近平在大亞灣核電站延長合營期的簽署儀式上,指出有關合營延期的協議簽訂,是向國慶60周年大典的獻禮,並強調這是內地和香港進一步合作的新標誌,也說明中央政府對港的關心和支持,說明粵港兩地的緊密聯繫,意義深遠。

 大亞灣核電站延長合營期合同簽字儀式今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明確供電香港合約由2014年至2034年延期20年。大亞灣核電電力佔本港約四分之一的電力供應。習近平出席及見證簽字儀式,並在儀式前的半小時與特首曾蔭權及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等特區政府官員會面。

讚港克難攻堅 維持繁榮穩定

 習近平在會面中說,香港回歸以來,在特區政府和香港特區廣大同胞的努力下,克難攻堅,應對挑戰,奮力拚搏,開拓進取,維持了繁榮穩定的局面,「我們也保持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並進一步加強了香港與內地的合作」。

搞好清潔能源 讓香港同胞滿意

 習近平指,是次核電廠合營期延期至2034年,「這個本身是一個很積極的訊號,從內地和香港進一步緊密聯繫,從保證香港的能源穩定,持續安全,從進一步推動粵港兩地的進一步聯繫和生態環境的改善來說,都是很有益的。可以說,這個項目的實施,對繁榮粵港兩地,以及改善粵港兩地的生態環境,保證香港的能源穩定和安全,對推動香港的繁榮穩定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同時,能源的清潔化、可再生、可持續,已成為一個國際性的話題,也是一個氣候問題,環境問題。習近平說:「是次延長合營期,是一個新的起點,將來還要拓展廣度,據說你們和中廣核還有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考慮,這很好。要把這件事辦好,讓香港的廣大同胞們滿意,也讓全國人民滿意。」

 談到香港與內地的合作,習近平又以大亞灣核電站的合營為例子,強調這是內地與香港合作的一個範例,「它的意義是很深遠的,這是鄧小平同志的一個重大構想,他引入法國的核電設施和技術,進行合資經營也是一種創舉。」

特首感謝中央 關注香港空氣

 曾蔭權於會見中表示,雖然香港目前仍面對金融海嘯的影響和挑戰,但根據民調的情況,香港市民最關心的除了就業和經濟問題,第二重視就是環境空氣的問題,而空氣問題的因素亦對外地投資者來港造成影響。特區政府特別重視香港的清潔能源問題,並感謝中央政府在這個方面的支持。

 有接近北京權威消息人士形容,距離國慶的日子只剩下2天,在這個非常忙碌的大節日前,習近平仍然抽出時間參與香港的相關活動,反映中央政府對香港非常重視,也突顯了香港的地位。

相關新聞
「環灣」青島 (圖)
習近平一日兩晤 曾蔭權匯報港情 (圖)
特首北上行程緊 廣徵意見商合作 (圖)
港212人觀禮團 今包機赴京 (圖)
港區政協常委 享登城樓殊禮 (圖)
香港國慶觀禮團名單
慈善富豪次孫在加被捕 (圖)
傳商罪科搜安永 一男子帶署
零售店呃秤 市民促釘牌 (圖)
貨車失事 夾斷工人左腳 (圖)
廉署調查員涉高買紅酒
水兗遇溺研訊 兄忘弟浸死經過 (圖)
小巴貨車串燒 7人受傷 (圖)
菲婦放狗被車撞 「1死2傷」
警追巴士 拘藏伸縮棍疑人 (圖)
月餅銷量增2成 新款冰皮賣斷市 (圖)
搞笑懷舊 各有捧場客 (圖)
網上購餅券慎防偽冒
去年丟棄月餅 高如110座大帽山 (圖)
食物銀行收集愛心餅券轉贈弱勢家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