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華徑3級火災民 中轉屋裡賞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九華徑三級火警現場已如廢墟。

 【本報訊】迎月夜一場三級大火,奪去荔枝角九華徑舊村36戶逾130名村民的家園,他們前晚雖獲安排在社區會堂度宿,惟徹夜難眠,昨晨即趕回家園察看,但見滿目瘡痍,欲哭無淚。佳節當前,災民望當局盡快妥善安置。另外,逾百名家園未受殃及的村民,仍因電力中斷無法在家中度節。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昨親向村民派發月餅及水果,期能送上節日溫暖,更承諾絕不會讓災民「無瓦遮頭」。

 為防止三級火死灰復燃,消防員昨晨繼續封鎖九華徑舊村現場射水降溫,並檢走數十個石油氣罐。消防處處長盧振雄出席一場合時表示,由於火警發生時不斷有石油氣罐爆炸,令火勢蔓延迅速,目前該處仍在調查起火原因。現場所見,燒成一片頹垣敗瓦的鋅鐵木材中,遺下不少炸至變形扭曲的石油氣罐。

36戶逾130人無家可歸

 由於早上火場未全部解封,大批前晚被疏散的村民須在村口由警員登記核實身份,才能返回家園了解及檢拾燒剩財物。災民見家園成為廢墟,欲哭無淚,只能憂心忡忡留在村口等候消息。

 較僥倖未被燒毀家園的村民,昨日不忘上香參拜酬神,但由於電力仍然中斷,一家人要外出吃飯,但總算能平平安安過中秋。

 社署、民政事務總署及地政總署人員昨為受影響村民登記,及至下午4時許,共有36戶合共逾130人登記為無家可歸的災民,部分戶主在核實身份後,由警員陪同進入火場,指示原來所屬村屋位置拍照存檔。

安排上樓或入住中轉屋

 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在下午4時許,聯同中華總商會人員到火場向村民派發月餅、水果、燈籠及餐飲券等,期為災民帶來一絲節日溫暖。另外,仁濟緊急援助基金及華人慈善基金,亦即時向每戶登記災民發放共2,000元緊急援助金,以解燃眉之急。

 陳甘美華表示,災民如有特別需要,可在明日向兩個慈善基金會提出申請。她強調,政府決不會讓災民「無瓦遮頭」,如災民所住寮屋屬政府土地,並在1982年或以前登記,可轉交房署安排上樓;無登記寮屋的居民將可安排入住屯門寶田中轉屋。另外,該署與房署商討後,部分災民轉往石籬h二期社區會堂暫棲身,另準備包括屯門及石籬2個臨時收容中心,供災民選擇入住。

部分災民寧願原址露宿

 惟部分受影響村民對此大表不滿。一名黃姓(約60歲)女災民表示,由於她有腳患行動不便,故寧願繼續在大窩口社區中心暫住,亦不會考慮遷往屯門居住。另一名村民莫太亦堅稱,平日要工作餬口,她寧願在火場用鐵皮搭屋露宿,亦不會入住中轉屋或臨時收容中心。

相關新聞
8天55萬黃金客 港料進帳27億 (圖)
國慶黃金周旅客過境比較 (圖)
「宰客」投訴 首8月升4.8%
80日韓台客遊麥理浩徑 (圖)
深圳客即日來回賞綵燈
中秋明月圓 15萬人賞綵燈 (圖)
1分鐘吞2月餅「大胃王」阿榮奪冠 (圖)
分隔30年 「尋親大使」助婆婆與子重逢 (圖)
戒毒男慶重生 與妻人月兩圓 (圖)
逾20萬港客北上過節
國慶再逢中秋 須待2017年
最大國旗現香江 逾萬青少年巡遊 (圖)
萬人《青春中華》 笑看聲演閱兵 (圖)
主導大巡遊 青年領袖獻「第一次」
許曉暉與女兒 維園各自精彩
九華徑3級火災民 中轉屋裡賞月 (圖)
12萬元付諸一炬 回鄉養老夢成空 (圖)
死火運輸帶轉動 絞斷老師傅腳掌 (圖)
漏石油氣爆炸 煮食看更命危
追截頭等霸王客 東鐵2職員跌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