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東油元革命 謀踢美元出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傳油國密晤中俄日巴 欲9年內轉用一攬子貨幣

 英國《獨立報》昨日報道,鑑於美元持續疲弱,波斯灣產油國最近與中、俄等國舉行秘密會談,尋求以一攬子貨幣取代美元,作為石油交易結算貨幣。一旦成事,這將是近代中東史上影響最深遠的金融制度改革。消息傳出後,美元匯價應聲下挫。

《獨立報》駐中東記者菲斯克引述波斯灣國家不具名消息和香港銀行界消息人士指出,波斯灣產油國與中國、俄羅斯、日本、巴西的財長和央行行長密晤,謀求在9年內將目前石油貿易以美元計價,過渡至以一攬子貨幣,包括日圓、人民幣、歐元、黃金和海灣合作委員會國家擬採用的新聯合貨幣作為計價單位,據稱法國也參與有關會談。

沙特:「絕對沒參與」

 目前大部分波斯灣國家的貨幣都與美元掛鉤,而新聯合貨幣使用國包括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科威特和卡塔爾,但沙特阿拉伯央行行長賈瑟爾昨日向記者表示,《獨立報》的報道「絕不正確」,又聲稱沙特「絕對沒有」參與這類會談。據報華府也注意到這些會議,但未能得知詳情,由於事件涉及美國盟友日本和中東多國,報道指「華府肯定會力抗這個國際陰謀」。

 近年已有國家提出石油交易放棄以美元計價,但專家認為不可能出現這情況。澳洲英聯邦銀行商品分析員穆爾說:「儘管美元疲弱,但我不認為這類討論會落實許多實質行動。事實上,當美元疲弱,商品不但不會貶值,價格反而以更高比例上升。」

美匯跌至一年低位

 悉尼Westpac外匯分析員卡夫諾稱,此事涉及時間長達9年,並且面對一些障礙。首先,中國貨幣需要顯示出較大彈性。但卡夫諾補充:「市場正流傳有關美元的負面消息,顯示不僅亞洲的央行正尋求從依賴美元單一地位,轉為分散至其他貨幣。」

 受美元可能失去石油結算貨幣地位,美元昨日徘徊在一年低位,兌14隻主要貨幣的匯率均告下挫,其中歐元匯價由兌1.4662美元升至1.4691美元;澳元兌美元升至89.11美仙;美元兌日圓跌至88.51日圓。

油價一度升見71美元

 受全球股市上揚及美元下跌影響,資金流入商品市場,刺激油價昨日一度升見每桶71美元。截至昨晚11時,紐約11月期油每桶報70.41美元,升46美仙。分析指,油價上升亦與美國前日公布的服務業數據造好有關。  ■《獨立報》/路透社/彭博通訊社/CNBC

相關新聞
高錕為港爭光 奪諾貝爾物理獎 (圖)
高錕履歷
光纖為人類連通信息時代 (圖)
特首賀高錕獲殊榮
高錕勉港人 擴闊眼光影響世界
兩美國得主發明眾多 (圖)
CCD打開繽紛世界的電子眼 (圖)
中東油元革命 謀踢美元出局 (圖)
英報:中國將取代美國 領導全球經濟 (圖)
美元地位危危乎 釀世界經濟新秩序
靠主權基金抗海嘯 海灣國臨風險
聯國籲發展 新儲備貨幣
美股早段升160點
澳洲突加息1/4厘 G20中首國退市 (圖)
韓台加息機會高
拉脫維亞陷分裂 衝擊東歐聯匯
英銀行流動性收緊 年收入少千億
A級央行行長 決策快人一步 (圖)
Gmail 雅虎 Hotmail 3萬電郵資料外洩
美推網絡行銷法規 網民明星均受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