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資法草案聽證 團體指盲點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委員會展開「馬拉松式」公聽會,聽取61個團體對最低工資立法意見。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最低工資條例草案》委員會展開「馬拉松式」公聽會,聽取61個團體的意見,指出草案存有的「盲點」。多個商會認為,草案條文對「工作時間」的界定不清,擔心日後會誤墮法網;日後最低工資將以時薪計算,但地產及旅遊等行業的工作時間不穩定,薪金又以佣金制計算,員工工資能否「達標」受經濟因素影響,業界擔心變數過多,執行上存極大困難。香港律師會亦認為,條文中部分字眼比較含糊,若不修訂,相信會引發訴訟潮。

 香港律師會僱傭法委員會主席艾德勤對條例草案提出兩點關注。在工作時間界定方面,他認為,目前字眼未有清楚列明各工種的計算辦法,例如出差、候命等工時的計算。另外,條例亦要求僱主保留所有員工的工時紀錄,否則需要負上刑責。惟企業內大部分員工薪金都較最低工資為高,保留所有紀錄將會增加不必要的行政開支,建議政府另訂界線,倘薪金高於某水平能豁免。

英商會質疑保留工時紀錄

 香港英商會的會員共聘有本港1成勞動人口,同樣關注保留所有僱員工時紀錄的規定是否必要,該會主席Tim Peirson-Smith更質疑,此舉只會削弱企業的競爭力。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會長黃錦沛則關注,計算僱員海外公幹的交通時間存在困難,建議政府擴大豁免範圍,以減機構行政工序的額外成本。

 根據條例草案,日後最低工資會以時薪計算僱員工資,現時以底薪加佣金支薪的行業最受影響。多個地產代理機構昨在公聽會中指出,條例執行上會有困難。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李峻銘指出,地產經紀採多勞多得制,工作時間不穩定,工時亦較長,而且隨時會經歷長時間的淡市。尤其是主力做豪宅市場的經紀,只要有一宗生意,收入已遠遠超過最低工資水平,希望容許業界以全年平均收入,計算員工收入,避免在淡市期間,要僱主每月補貼以達最低工資。

張建宗:有空間靈活處理

 旅遊業議會代表昨日未有出席公聽會,但議會提交的意見書指出,導遊領隊帶團外遊期間,旅行社根本無法掌握其工作、候命及休息時間,無法計算出團期間的實際工時。領隊的收入方面,亦由底薪、小費及津貼組成,加上行內有淡、旺季之分,收入波幅較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回應指,條例不可能為各行業度身訂做,但業界仍有空間靈活處理各種情況。雖然條例較難處理部分特殊情況,但僱主可在合約中作出特別安排,以達至最低工資要求。該局亦會加強宣傳,並提供足夠的運作指引,讓業界了解條例的操作。

 他又指出,團體認為工時的定義不夠清晰,只因條例草案新近出爐,未及清楚了解。他解釋,計算工作時間方面,有多條條文界定,例如僱員在海外公幹時的休息時間,由於並非在工作,休息時間需剔除工時以外。至於保存所有僱員的工時紀錄方面,政府則會繼續聆聽團體意見。

相關新聞
高錕獲獎興奮 將親赴頒獎禮 (圖)
下屬憶校長 和氣又決斷 (圖)
聖若瑟校監 憶高錕捐款 (圖)
何厚鏵賀高錕獲諾獎
英政府讚高錕造福世界
同窗話當年 數理化冠絕 (圖)
11年前提名今生效 上海交大教授驚喜
高錕自傳斷市 即加印2000
工資法草案聽證 團體指盲點多 (圖)
飲食界:增成本易結業
團體關注最低工資立法事項 (圖)
外傭豁免非歧視 港府無懼打官司
何俊仁被逼承認 早知甘乃威誤導 (圖)
政經人語:豆皮甘絕地反擊 窒住大佬防宰割
馬時亨「學精」:「關心」代「好感」
責高層玩 黨內區議員不滿 (圖)
女事主若拒作供 調查難啟動 (圖)
婦團批民主黨 無妥善處理性騷擾
泥頭車逆行百米 撼校巴30傷 (圖)
涉車禍學校 同日辦校長追思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