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飲食界:增成本易結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8]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最低工資立法原意是保障基層工人獲得合理工資,但勞資團體擔心處理不當,反而衍生反效果。昨日多個商界團體出席立法會一委員會的公聽會時稱,外國研究顯示,最低工資立法後,會造成失業率上升。部分勞工團體亦承認,青少年、新來港及低技術工人會成為失業重災區。有飲食業代表更指出,工資佔業界成本的重要部分,倘最低工資水平訂得過高,勢將引發飲食業結業潮。

工會社福界:不應低於綜援

 工聯會、樂施會及社會服務聯會等勞工及社福組織,在公聽會均表示,最低工資水平不應低於綜援水平。樂施會倡議幹事黃碩紅表示,早前一項調查顯示,低薪僱員工資約佔中小企成本1成,假設最低工資訂為時薪30元,企業總開支只會增加數個百分點,是大部分中小企可接受水平。

 餐飲聯業協會主席駱國安表示,飲食業吸納大批低學歷、低技術工人,估計共聘有數萬名低薪工人,工資是業界總成本的25%至35%。立法後,成本將一下子大幅提高,部分家庭式經營的小型餐廳,由於欠缺專業管理技巧,面對成本大幅上升,必然出現倒閉潮,工人飯碗也不保。餐飲業聯合總會副會長胡珠亦認為,最低工資亦會引發食材成本上漲,成本或轉嫁消費者。工業總會副會長劉展灝指出,實施最低工資增加成本,只會令低技術及低學歷工種流失。

相關新聞
高錕獲獎興奮 將親赴頒獎禮 (圖)
下屬憶校長 和氣又決斷 (圖)
聖若瑟校監 憶高錕捐款 (圖)
何厚鏵賀高錕獲諾獎
英政府讚高錕造福世界
同窗話當年 數理化冠絕 (圖)
11年前提名今生效 上海交大教授驚喜
高錕自傳斷市 即加印2000
工資法草案聽證 團體指盲點多 (圖)
飲食界:增成本易結業
團體關注最低工資立法事項 (圖)
外傭豁免非歧視 港府無懼打官司
何俊仁被逼承認 早知甘乃威誤導 (圖)
政經人語:豆皮甘絕地反擊 窒住大佬防宰割
馬時亨「學精」:「關心」代「好感」
責高層玩 黨內區議員不滿 (圖)
女事主若拒作供 調查難啟動 (圖)
婦團批民主黨 無妥善處理性騷擾
泥頭車逆行百米 撼校巴30傷 (圖)
涉車禍學校 同日辦校長追思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