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感謝恩師「任白」 苦功打造當家花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心姐心中,跟隨師傅的日子是人生最開心的時刻。

 同心姐傾計,你完全唔覺她似劇中專橫的皇太后,唯一相似的地方是兩人都是名人之後。昨日剛生日的謝雪心原名孔令馥,56歲,是孔子第76代後人。因叔公關係,11歲有機會拜任劍輝、白雪仙為師,成為任白最後一名入室弟子。「謝雪心這名字是我藝名,就是為了多謝白雪仙栽培之心,一日為師,終生為師,我和師父及一班師姊仍有來往,仙姐生日、任姐生忌、死忌、過年過節,一定去拜會她。我同任劍輝、白雪仙兩位師傅好有緣,手抱咁大已經有機會入粵劇後台,見到鬍鬚佬,我哭到收唔到聲。但一見花旦,不單立即收聲,仲識叫她們靚靚姐姐。當年兩位師父在利舞臺做《帝女花》演出,要個女仔做清宮侍女,叔公帶我去見仙姐,佢親自教我行圓檯,我伴著四叔(靚次伯)上場。後來正式學粵劇,起步已經比梅雪詩、龍劍笙等師姐遲,樣樣要下苦功去追、去練。」

 在心姐口中,跟隨師傅的日子是一生人最快樂的日子,今年適逢是師傅任劍輝逝世二十周年,屆時會有一些悼念活動舉行。「唔係我自誇,當時我真的很勤力,沒辦法,師姐們一講就明,我什麼都不懂,點腿翻身、穿腿翻身、探海、雲手全部唔識,只好一邊看,一邊用紙筆畫公仔,圖文並茂記著,別人走十個圓檯,我去跑二十個石屎地,不斷追功。你聽落好似好辛苦,但好開心,大時大節仙姐、任姐會帶我們去飲。好似碧姐(鄧碧雲)生日會,成班細路依嘩鬼叫,想起都開心。今年是師傅逝世二十周年,到時會有一些悼念活動舉行。」

師傅逝世轉當文武生

 從前往事一一浮現,心姐的人生一帆風順,八十年代更是搶手的當家花旦,直到89年任姐離世及爸爸的過世,令她陷入人生一個低潮,更讓她做出一個令戲行人嘩然的舉動,就是由花旦轉做文武生。「我能成為當家花旦是師傅給予的,89年任姐離世,台上演出完聽到觀眾拍手,我的心情跌到谷底,心想師傅已經聽不到,再演下去已沒意思。」

 解鈴還需繫鈴人,心姐以另一個方法紀念任姐,一解自己心結。「92年我由花旦轉做文武生,這個消息一出,大家呆驉A而且自己做文武生,戲服要重做過,又怕觀眾流失,像倒錢出街一樣,但我照做。當時點做文武生?因為細時任姐教師姐做,我在旁看著,印象深刻,於是那幾年做了任姐幾個戲寶,將她的演出重現舞台,還自己心願。」

相關新聞
黑馬許瑩摘后冠 (圖)
林宥嘉任表演嘉賓 (圖)
袁小曼 姚佳雯 性感上陣搶鏡 (圖)
陳煒40卡鑽飾 閃盡全場 (圖)
環保署監場 黃貫中演出未能去盡 (圖)
志偉睇好祥仔得視帝 (圖)
周秀娜密實輸蝕 趙碩之拋胸搶鏡 (圖)
馬明國 胡定欣情侶關係浮上面 (圖)
好友林蛟離世黃夏蕙哭到眼腫 (圖)
怨緋聞太多傅穎無人敢追 (圖)
兒子為垃圾分類 謝安琪身教環保 (圖)
伊雲鶴基讚娜姐 為少數族裔出頭 (圖)
上野樹里玉木宏宣布《交響情人夢》半煞科 (圖)
Jay-Z拖妻做闊佬午膳付近4千小費 (圖)
Boyzone出新碟向離世好兄弟致敬
碧咸嫂轉做設計師認因演藝事業欠佳
倉木麻衣小魔女迎哈囉喂
Rain攜後輩開騷行善
李秉憲做攝記攬日妹
娛聞雜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