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乾隆玉璽倫敦拍賣 網民籲索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中新網4日報道,倫敦蘇富比拍賣行今日拍賣乾隆御寶交龍鈕和田青玉璽(見圖)。對此,中國網民反應強烈,希望有關方面出面索回。

賀80壽辰特製 乾隆至愛

 這塊玉璽估價40萬至60萬英鎊(約合512萬至768萬港元),是1790年乾隆皇帝為紀念在位55年及慶祝80壽辰而特別製作的。玉璽採用新疆和田青玉雕製,交龍鈕刻工也極為精細,印面12.8平方厘米。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郭福祥指出,乾隆這枚玉璽是其相同印紋玉璽中較大一個,與乾隆70大壽所刻古稀天子之寶(現存台北故宮博物院)玉璽同是乾隆晚年最愛,常用為書畫印璽。在海內外珍存的不少歷史名畫上,都可看到這兩枚玉璽的印跡。

 對於倫敦蘇富比的此次拍賣行為,中國文物界未表態,但網民很激動,認為這是對中國的再度挑戰,不能視而無睹,要求有關方面出面追索。更有網民呼籲仿效上次法國佳士得拍賣圓明園鼠兔獸首銅像,舉國行動,逼強盜收手。今年3月巴黎佳士得拍賣圓明園鼠兔獸首時,中國官方公開表不滿,民間收藏家蔡銘超更先以3.5億買下獸首,但之後拒絕付款,轟動一時。

相關新聞
米老鼠喜降上海 談判歷時近20年 預計投資280億 (圖)
港界回應:兩地迪園聯手創雙贏
世界第二大 面積8倍港迪園 (圖)
滬港迪園比較 (圖)
滬迪園周邊 地價漲4倍 (圖)
迪士尼概念股「見光軟」 (圖)
料拉動萬億GDP
許榮茂:考慮加大滬投資 (圖)
戴德梁行:「涉迪」樓價已虛高
內地遊客:滬園雖近 不棄港園
記者擠爆川沙鎮 官員村民「頂唔順」 (圖)
上海將建全球第 6個迪士尼樂園 (圖)
足壇「反賭風暴」 前國足主帥傳涉案 (圖)
賭博公司滲透球會簽「賭約」
中國體壇變色 職業男籃漸淪陷 (圖)
廣藥隊06年升班失敗
前國足主帥 戚務生簡歷 (圖)
足球毒瘤刺破 期待涅槃重生
中央領導先後表態 關注足球發展
世銀上調中國GDP預測至8.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