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闖天下:一些柏林的人和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著名的Charlie Check Point。

文:林 豐 鳴謝:Grand Hyatt Berlin、維珍航空

 在旅途中因感動而落淚,或許是一件不值得宣揚的事情!我在柏林猶太博物館走廊盡頭的暗室內,就曾經為愛而流淚。當走廊盡頭的暗室門密密緊閉時,我在幽暗中感到無力,唯一的光源自我頭頂百多呎上的小窗滲進,牆邊的救生梯,我再怎麼跳也觸不到!我感到恐懼,怕一輩子被困。當然,身在其中的你會知道,這只是建築師在空間處理中,暗中引領大家走進「死路」!我為這片刻感動而流淚,為曾經失去家人、朋友的人而傷痛。我不想一輩子後悔!一直相信,只要能和相愛的人在一起,人生更苦也能捱過!偏偏在這個城市,許多人,過去曾因圍牆而分隔,因為密室而失去生命。

 選擇過後,你相信自己永遠不會後悔嗎?今年11月9日,是柏林圍牆倒下二十周年,二十年前的11月9日,柏林圍牆因為構成國家分裂罪名,難逃被拆除的命運!在這二十年中,德國人用了「非常德國風格」的方式:也就是非常有條理地,把柏林圍牆差不多全拆清光。可以想像,二十年前的東柏林人,為了實現國家的一體與自由,而開始了相當徹底的「拆牆行動」。

 柏林圍牆曾經令人痛恨,但在二十年後的今天,許多柏林人卻後悔當初沒有多保留一些圍牆原貌,讓後世民眾真正地理解那一段「不輝煌」的德意志歷史。

重建精神堡壘

 肯努力,就可能成功;不努力,便沒有工作!柏林圍牆於1989年倒塌後,城市變成建築大師顯身手之處;在波茨坦廣場(Potsdamer Platz)重建計劃中,一個個舉世知名的建築師如Norman Foster、Renzo Piano、Arata Isozaki……把一個殘破不堪的廢墟,用上十年時間,將其弄得漂亮可人。波茨坦(Potsdamer)是布蘭登堡邦(Brandenburg)的首府,遠在十七世紀時已興建了許多城堡和公館,是德意志的精神堡壘。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德軍雖敗而國未毀,可波茨坦受盟軍重創,萬狀悽慘。國會大廈成為廢墟,斷垣殘壁,塗鴉遍布。不久由於東、西方冷戰開始,波茨坦更受到分割而變得荒廢荒涼。

糅合八方的魅力

 昔日的禁區與荒涼,今日卻成了最繁華、最現代化的建築集中地。波茨坦廣場的重建計劃中,最度身訂做的有現代酒店Grand Hyatt Berlin。那是坐落於波茨坦最繁忙的商業區內,也是柏林未來的大都會建築城區內的重要現代建築。

 觀念的改變,讓我們以勇氣與氣魄來面對過去;假若柏林沒有出現轉變,它們就不會存在。觀念與想像力,還有過去與未來,城市有沒有為它們留下相容的空間?愛上柏林,除了因為它有豐厚的歷史感外,更因為它有跨越時空的現代美。那份糅合德國、東與西、新與舊的文化衝擊,將帶出這個德國第一大都市的獨有魅力!

相關新聞
百花周刊(1735期) (2009-11-08) (圖)
封面故事:且聽風吟、海囈和山語 (2009-11-08) (圖)
品味人:何人黃覺 (2009-11-08) (圖)
闖天下:一些柏林的人和事 (2009-11-08) (圖)
住宿 (2009-11-08) (圖)
旅遊錦囊 (2009-11-08) (圖)
荷里活:年底「灰色」片 瞄準奧斯卡 (2009-11-08) (圖)
1.《2012末日預言》(2012):11月12日北美、香港同步開畫 (2009-11-08) (圖)
2.《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12月4日北美開畫,香港映期明年2月4日 (2009-11-08) (圖)
3.《Brothers》:12月4日北美開畫 (2009-11-08) (圖)
4.《屍中罪》(The Lovely Bones):12月11日北美開畫,香港映期明年1月28日 (2009-11-08) (圖)
5.《A Single Man》:12月11日北美開畫 (2009-11-08) (圖)
6.《阿凡達》(Avatar):12月17日北美、香港同步開畫 (2009-11-08) (圖)
電視精:台慶劇──古裝時裝感覺大兜亂 (2009-11-08) (圖)
新碟上架:《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過猶不及悲情戲 (2009-11-08) (圖)
耳油未盡:兩代人清新結晶 劉美君《Queen of Hardships》 (2009-11-08) (圖)
蔡卓妍《Another Me》走回頭的另一個我 (2009-11-08) (圖)
美容:聖誕第一擊 (2009-11-08) (圖)
親子:最開不了口的語文 (2009-11-08)
三步煮:松子炒雞心 (2009-11-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