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卓妍《Another Me》走回頭的另一個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肥迫人

 年頭一張《二缺一》教我聽出耳油,可說是因為蔡卓妍(下稱阿Sa)走了較新的路線。無錯,我是很喜歡那張唱片,可說跳出Twins的框框。不過在聽新EP《Another Me》上五首歌曲時,就帶點失望。整體確是好,有好製作人、有好歌曲、有好的包裝,最不好的卻是阿Sa本人的表現。記得在《二缺一》裡,她以水準演出,不論〈二缺一〉、〈I'm Sorry〉或〈Make A Wish〉均是收貨之作。不禁心想,是不是她的公司正在玩主題《Another Me》,為了帶出一個不合格的阿Sa,教大家驚喜一番?

 當然知道《Another Me》背後取題的真正原因,是阿SA早前與著名攝影師Paul Tsang合作舉行攝影展,以搖滾及性感形象取材,來拍攝一系列她的照片,就是為配合唱片推出而作,以另一個形象站於人前。明白動作是唱片宣傳一環,不過我想那是裡外不一致。我敢說在整張《Another Me》上,大部分歌曲與Twins以往的抒情歌般無異。一個人走回頭路,一下子將她上次《二缺一》的好感盡掃而空。到底發生什麼事?

 五首歌曲的次序如下:謝安琪的長期戰友周博賢〈生還者〉、阿Sa個人新作〈放得低〉、Eric Kwok交出的〈等一個擁抱〉、廣告歌創作天王陳光榮〈幸福空氣〉,以及最後Rubber Band陣上的藝琛〈同班同學〉。

 逐首來點評,〈生還者〉取向中板抒情創作路線,周博賢一人擔當曲、詞、編、監四職,一腳踢之作可謂穩陣非常,取向Pop Rock等曲式,可謂是美式歌曲之類作品,旋律的吸引性尚可,但在於阿Sa的表現扣分,歌曲在副歌配合憤怒式歌詞,但唱功卻未能接上,只可以說純粹裝點激昂的唱腔就混了過去。阿Sa作曲的〈放得低〉,歌詞交由周博賢負責,來得極富視覺感,至於歌曲風格,哈,我覺得來得不錯,帶點少女味道,她本人可以拿捏到那份若失若忘的心情,只是有些部分可以把音階拉得高一點,在演繹上稍有所失。好了,我是時候要道出全碟最沒有味道的〈等一個擁抱〉,雖是Eric Kwok作曲,編排卻另交人負責,歌曲充滿了Eric那份特色,只是作品擁有高一點的音階,偏偏阿Sa不能緊隨他的神髓,有的段落要突然轉去另一曲段,更聽得出她沒有百分百捕捉節拍。至於小品式的〈幸福空氣〉,真的很像以往某首歌曲,編排上陳光榮用了很多鋼片琴作敲擊,爽朗心情頓感添加,相反歌曲似首兒歌般簡潔輕巧,阿Sa如同位仙子,唱出那份愉快的心情來。夕爺的詞依舊相當正面,聆聽時都心寬一點。〈同班同學〉則是相當Rubber Band,開段走Reggae曲式,入了肉就是Full band搖滾味,更有扣結他的Solo表演,曲中細訴與暗戀的男同學在聚會上再碰面,得悉對方可以四處流浪、體驗世界、看盡人生百態,相反其他舊同學只談金錢政治,顯出暗戀他乃氣節更高,更想與他一同上路,但阿Sa不知怎的,唱起這些不是抒情的歌曲,反而更有力發音,更咬字準確,很奇怪,與此曲合格非常。

 在香港唱片工業,賣的不是歌,是人氣,規則沒變,只是想好了橋就成。上次《二缺一》成功,是帶有冒險的精神去打拚,相反今次走了條穩陣大路。在他們心目中,只要有人氣,就好賣,可惜失了人心時卻不知。說不定是我老骨頭,不化,阻住世界發達吧。

相關新聞
百花周刊(1735期) (2009-11-08) (圖)
封面故事:且聽風吟、海囈和山語 (2009-11-08) (圖)
品味人:何人黃覺 (2009-11-08) (圖)
闖天下:一些柏林的人和事 (2009-11-08) (圖)
住宿 (2009-11-08) (圖)
旅遊錦囊 (2009-11-08) (圖)
荷里活:年底「灰色」片 瞄準奧斯卡 (2009-11-08) (圖)
1.《2012末日預言》(2012):11月12日北美、香港同步開畫 (2009-11-08) (圖)
2.《寡佬飛行日記》(Up in the Air):12月4日北美開畫,香港映期明年2月4日 (2009-11-08) (圖)
3.《Brothers》:12月4日北美開畫 (2009-11-08) (圖)
4.《屍中罪》(The Lovely Bones):12月11日北美開畫,香港映期明年1月28日 (2009-11-08) (圖)
5.《A Single Man》:12月11日北美開畫 (2009-11-08) (圖)
6.《阿凡達》(Avatar):12月17日北美、香港同步開畫 (2009-11-08) (圖)
電視精:台慶劇──古裝時裝感覺大兜亂 (2009-11-08) (圖)
新碟上架:《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過猶不及悲情戲 (2009-11-08) (圖)
耳油未盡:兩代人清新結晶 劉美君《Queen of Hardships》 (2009-11-08) (圖)
蔡卓妍《Another Me》走回頭的另一個我 (2009-11-08) (圖)
美容:聖誕第一擊 (2009-11-08) (圖)
親子:最開不了口的語文 (2009-11-08)
三步煮:松子炒雞心 (2009-11-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