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5尖子沙特「鍍金」深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正積極招攬全球頂級人才以大展拳腳的沙特阿拉伯「超級豪華學府」-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最近成功吸引了本港首批共5名的尖子生入讀,各人均為科大本屆及去屆的一級榮譽畢業的本科生。校方亦以上賓格局禮待這批新生,除了免食宿及學費外,由入學前一年起至畢業共3年,每人可享54萬港元津貼,另入學後可入住千呎豪宅,免費使用高爾夫球場及遊艇。

 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簡稱KAUST)由沙特阿拉伯皇室捐100億美金新建而成,意在提升該國和全球的科研能力,與香港科技大學為科研合作伙伴。KAUST今年9月正式迎來第一批港生,其中兩人就是科大的邵競龍和李德文。兩人早年是科大以拔尖、破格錄取方式錄取的尖子生,今年剛以一級榮譽畢業,雙主修數學及物理,由今年9月開始,就讀KAUST的應用數學與計算科學研究生課程。

去年9月始 月津貼1.5萬

 邵競龍笑言,以往誤將沙國與阿拉丁神燈、荒蕪的沙漠聯想在一起,但後來才發現該國依靠豐富的石油資源,故國家非常富裕,國內隨處可見現代化建築和設施。邵競龍指,他和李德文去年申請KAUST,並很快獲得錄取,並於去年9月起接受KAUST每月約1.5萬港元的生活津貼,「學校還提供優越的科研環境、生活福利等,故條件非常吸引」。

 邵競龍坦言,KAUST的校園配套及娛樂設施之完備程度令人驚訝,不僅有高爾夫球場、戲院、保齡球館等,甚至還提供免費遊艇讓學生出海;學生每人獲派一間千呎以上的豪宅作學生宿舍。但慣於香港生活的他,仍在適應當地炎熱的生活;另當地信奉回教,不能進食豬肉,也讓他有點不慣。

憧憬未來 留沙石油公司

 選擇留學沙國,邵競龍及李德文表示,現時該國學歷的認受性未必能與傳統歐美名校媲美,但不同的文化體驗則將為他們增值不少。李德文指,應用數學是支持不同國家各行各業發展的基礎知識,未來無論留沙或返港均有較好的求職前景。邵競龍亦指「沙國的大學畢業生月薪與歐美國家相若,約為2至3萬元,我暫時計劃畢業後在當地的石油公司尋求發展」。

相關新聞
科大5尖子沙特「鍍金」深造 (圖)
超豪沙科大 收生要求高
新學年逾8千港生赴美留學
國民教育中心校際賽頒獎 (圖)
內地商學院外地生激增 (圖)
為增競爭力 洋生必修中文
名氣響學費水漲船高
粵工管課程院校增至9所
港生清華深造 學位美人兼得
中大2研究獲過億資助 (圖)
通識路路通:醫學科技昌明 防治觀念改善 (圖)
新聞節錄
相關資料及學習重點 (圖)
想一想 (圖)
資料一:古今對重大疫病的理解 (圖)
資料二: 有關治療疫病的科學發展
想一想
直資、私小逐個數:救恩學校 15年一條龍教育 毋須低年級考試 (圖)
「多功能」校長室 小學生歡聚地 (圖)
救恩學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