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用面積計呎價 體恤民情好政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1]     我要評論

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宣布,政府月底將實行三項措施,提高樓花市場的透明度,包括:一,申報買賣合約時限縮至5個工作天內;二,須以實用面積計算呎價;三,須以合理模式來訂定樓層編號。另外,政府擬立法杜絕「發水樓」。置業是許多港人畢生的最大投資。售樓市場缺乏監管,建築面積標價水分大,損害買家利益,市民意見極大。新指引以實用面積計算呎價,有助買家更準確地了解單位價值,雖然可能令名義上的呎價上調,但明碼實價,買家在充足資訊下,實際利益可以得到有效保障。由於新措施屬於指引性質,當局在實行時須加強監管,確保措施落實到位。如果發展商不配合,措施效果未如理想,當局應考慮立法強制實施。

就法理而言,所有地盤的可發展樓面面積,都受到嚴格規管;然而,由於地盤內的公共設施如會所、休憩場地等,可以豁免計入樓面面積,發展商可通過加建這些設施,將多建面積平分到各個單位之內,加大建築面積水分。2001年當局為推廣環保,將環保設施亦加入豁免行列,更令發展商趨之若鶩地增建各種環保設施,令到一些新盤的建築及實用面積動輒相差兩三成,買家等於要多付兩至三成樓價。在新指引下,樓價以實用面積計算,買家清楚明白,一目了然,可減少賣家造假的機會。

香港地少人多,樓價長期高企,安居不易。但安居樂業始終是中國人傳統,不少港人辛勤一生,胼手胝足,不過是為了有個安居之所。長期以來,市民對各種刻意模糊以至誤導的售樓資訊相當反感,最關心的是售樓市場是否公平透明,投資是否物有所值。如今當局決心整頓售樓市場,回應了社會的訴求,長遠而言對樓市健康發展亦有正面影響。應該看到,當局以指引而非立法方式推行新措施,好處是可以馬上推行,不必經過冗長的立法程序。但不足之處是缺乏法律的強制性。所以當局在指引實施後,必須加強監管,巡視各新樓盤的售賣情況,如果效果未如理想,就應啟動立法程序。

當局提出研究立法規管「發水樓」,不再以豁免方式「利誘」發展商興建環保設施,既可防止發展商利用寬免來增加單位水分,又可繼續在新樓盤上加強環保工作,值得支持。有意見擔心發展商勢將把成本轉嫁至買家身上。然而,過去當局提供豁免時,亦不見得發展商會將利益回饋買家。在新規定下,只要售樓時有關資料清楚透明,買家大可根據自身情況作出選擇。

需要留意的是,發展商出售「發水樓」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地價過高。發展商以高價投地但又怕高昂的呎價嚇怕買家,於是加大樓盤水分,既可以令名義上的樓價不用定得過高,又可保障利潤。推行新指引後,由過去建築面積計價改為實用面積計價,發展商在投地出價方面會否有所變化,當局應密切留意,並適時調節勾地表價格及供應,平衡市場供求。

相關新聞
實用面積計呎價 體恤民情好政策
妥善處置私營骨灰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