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治污不力者 將問責查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整治前的太湖入湖口。

 為了確保太湖有效治污,江蘇省有關方面立下「軍令狀」,凡在保護水源、生態環境建設中履職不力、落實不力者,都將面臨監督檢查和考核問責。江蘇省檢察院相關人員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僅2009年,因瀆職犯罪,全省環保領域先後有10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被查處」。

「三調」太湖地區產業結構

 「防治太湖污染,我們實行了最嚴格的環境目標責任制和環境目標問責制,並執行最嚴格的責任追究制度。」切膚之痛讓江蘇省委常委、無錫市委書記楊衛澤連用兩個「最嚴格」表明依法治污的態度。

 不僅如此,無錫市中級人民法院還在全國率先設立了首個環保審判庭,宜興、濱湖法院也設立了環保合議庭。近兩年,因治太不力或違法排污,無錫有8人受到黨紀處分和司法處理。

 採訪中記者獲悉,自從江蘇出重拳鐵腕進行太湖流域綜合治理以來,衡量地方黨政官員政績的主要指標也在變,曾作為核心指標的GDP權重已大幅下調,科技創新創業、資源環境保護、民生建設等考核指標的權重大幅調高,無錫市還特別新增了一項經濟優化發展方面的考核。

 想辦法調輕調高調優太湖地區產業結構成為地方官講得最多的「真經」。去年底,蘇南高新技術產值佔工業產值比重,從上年的30.8%上升到32%;服務業增加值與上年相比,增長幅度全部在13%以上。

盼「河長制」範圍能擴大

 「儘管太湖防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名聞天下的『太湖三白』(銀魚、白魚、白蝦)又被重新端上人們的餐桌。但由於水體流動性的特質,一個區域很難做到獨善其身。」江蘇省水利廳官員向記者表示,「這無形中增加了根治太湖污染的難度,如果在長三角甚至更大範圍內形成太湖流域『河長』防治污染的合力,也許根治太湖的效果會更加明顯。」

 據查,太湖流域的範圍主要包括江蘇、浙江省和上海市部分地區。其中江蘇省有蘇州市、無錫市、常州市,鎮江丹陽市、句容市、丹徒區,南京市溧水縣、高淳縣;浙江省有湖州市、嘉興市、杭州市、臨安市和上海市的青浦區全區。太湖的區域總面積達3萬多平方公里。

相關新聞
武廣高鐵今開通 啟億人3小時生活圈 (圖)
產業調整 實現區域融合 (圖)
高鐵飛過 崛起座座「新城」 (圖)
沿線商販 借路發財 (圖)
三省旅遊資源共享 互為後花園 (圖)
武廣高鐵:大寫的「中國速度」 (圖)
國金夢系列報道(三之三):人才不足 (圖)
欲留金融千里駒 滬軟環境四大難 (圖)
第一難:缺少長效引入機制 (圖)
第二難:激勵政策欠「刺激」度 (圖)
第三難:體制約束 學難致用 (圖)
第四難:信息失暢 監管不足 (圖)
中國幹細胞研究獲重大突破 (圖)
十年首易帥 王建平掌武警部隊 (圖)
內地08年GDP增速 調整至9.6% (圖)
「國進民退」屬個別現象
中國索馬里護航將持續一年
全國人大常委會三法典料今通過
唐堅任四川樂山書記
國產機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