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久咳勿忽略 或肺纖維化先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華德表示,若出現持續咳嗽3至6星期或以上、乾咳、呼吸困難、活動後氣促加劇等,可能已經患上肺纖維化。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別忽略久咳的病徵,它是「肺纖維化」表徵,殺傷力與肺癌相若。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表示,本港每10萬人就有3至5人罹患肺纖維化,病徵與哮喘或上呼吸道感染相似,若患者未能及早發現,不單對肺功能造成不可修復的破壞,晚期患者的5年存活率僅50%,與肺癌相若。

中年易發病 晚期存活率5成

 肺纖維化是呼吸道出現瀰漫性炎症,炎症入侵肺泡壁及肺泡腔,令肺泡纖維化,以致肺組織變硬及厚,就好像已凝固的混凝土,喪失肺部交換氣體的功能。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曾華德表示,肺纖維化的發病高峰是50至60歲,病徵包括持續咳嗽3至6星期或以上、乾咳、呼吸困難、氣促等;病情嚴重者會因長期缺氧引致心臟衰弱,並出現下肢水腫、口唇發紫,甚至出現不同程度的缺氧,最終因器官衰竭致死。

病徵不明顯 肺部現雜音

 肺纖維化早期的病徵不明顯,肺部出現好像「撕開魔術貼」的雜音是醫生初步診斷肺纖維化的主要途徑,之後再安排病人照肺部X光或電腦掃描等,作進一步確診。他說,早期的肺纖維化一般可靠藥物控制,減低對肺功能的永久破壞。若病情延至晚期則較難控制,只能採取支援性治療或進行肺部移植手術,但屍肺得來不易,本港自1995年肺臟移植小組成立以來,只進行過14宗肺部移植手術,平均每年一宗。

 多數肺纖維化個案的成因不明,肺部免疫系統出問題是已知的成因之一,令免疫系統錯誤攻擊自身的細胞,引致肺部發炎。另外,大約20至30%患有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及硬皮症的病人同時患有肺纖維化。

 他引述其中一宗病例,一名65歲的太極師傅持續乾咳5年,病情並逐步惡化,嚴重時,更會尿床及大便失禁。

 一年多前到其診所求醫,經診斷及照X光後,發現他肺部有雜音及缺氧,證實患上肺纖維化,若繼續延誤醫治,可能只剩數月壽命。幸好經處方中量類固醇的藥物,2個月後病人明顯減少咳嗽,目前情況穩定,但仍需要長期服食類固醇。

相關新聞
「公投」激化矛盾逾6成人反對 (圖)
提草案防濫用補選 梁美芬諮詢各黨派 (圖)
孫啟昌李德康:街坊拒玩「起義」
民建聯中委會 今研是否出選 (圖)
妄用「起義」心怯 大狀黨避提英譯 (圖)
如何應對杯葛 公社連分岐
港中學文憑試 接軌國際混亂 (圖)
合資格無法升大 倍增至6000人
中一全開英文班 18中中成新寵 (圖)
港中學文憑試與英高考等級對照(表一) (圖)
數學科UCAS對照分數(表二) 資料來源:考評局 (圖)
部分中學自行收生收表情況 (圖)
針後死胎增至6宗 當局稱未逾警戒 (圖)
懷胎不足三月 孕婦未宜打針
354孕婦曾染疫 1%併發症嚴重 (圖)
不良反應個案 網上公布釋疑
疫苗僅用半成 餘貨或託藥廠處置 (圖)
打甲流針後出現不良反應個案
科大MBA 躍升亞洲榜首
各科目的最佳學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