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與新台幣兌換 滬台商倡滬作試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明月認為ECFA可使台灣不至於被邊緣化。 本報記者畢方方 攝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畢方方30日電】上海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林明月日前在參加上海政協會議時表示,可借上海浦東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和金融機構集聚之優勢,在浦東先行先試此間人民幣與新台幣的兌換業務,並建議盡快在浦東嘗試與台灣開展貨幣清算相關業務、爭取台資保險業在浦東設立分支機構試點等。

爭取台資保險業浦東設分行

 林明月表示,人民幣與新台幣之間的試點兌換一直是滬上台胞所期盼的事情,也是落戶上海的台資銀行希望推動的業務。

 她說,滬台之間經濟貿易往來產生的人民幣與新台幣兌換金額一年可達到一百多億美元,如果能夠在上海試點人民幣與新台幣的兌換,中間可節約相關成本兩億多美元,這對於雙方來說都非常有利。

 本月16日開始生效的兩岸金融監管合作備忘錄(MOU)的簽署,被業內人士稱為繼全面「三通」後的第「四通」。對此,林明月亦表示,上海當前正在加快推進包括國際金融中心在內的「四個中心」建設,而台灣金融業具有一定發展優勢,兩岸金融合作會有相當的空間。

兩岸金融合作會有相當空間

 就之前呂秀蓮稱兩岸簽署ECFA後台灣就像得了「糖尿病」,要靠大陸的「胰島素」,林明月表示,這只是片面的看法。林明月還對本報稱,兩岸積極推進商簽ECFA,不是台灣失去市場、勞動力失業的問題,而是使台灣不至於被邊緣化。」

 林明月認為,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能夠促進台灣經濟、貿易、金融的持續發展。「我們看到,現在有很多大陸企業赴台採購,在這當中並非只有企業的老闆從中獲益。通過採購,台灣企業的業務得到了發展,並創造出就業機會,這樣台灣普通的勞工也能從中受益。」林明月稱,絕大多數台灣同胞都可以感受到這一點。

相關新聞
商場組內地豪客團 新春港零售增三成 (圖)
名錶商:最怕缺貴價貨 (圖)
租金高 零售商毛利受壓 (圖)
自由行內地客增1成
2009年訪港旅客人次 (圖)
服裝商市道旺 折扣遜去年 (圖)
本港零售業臨四大挑戰
內地消費者個案
珠中江首次聯辦商展會 (圖)
港企力拓深圳年貨商機 (圖)
人民幣與新台幣兌換 滬台商倡滬作試點 (圖)
寧夏35億建旅遊「巨無霸」
遼寧錦州娘娘宮闢海洋城 (圖)
寶雅山開售 半小時沽80伙 (圖)
上海周一拍賣「百億地王」
天津一汽豐田RAV4停銷
國壽否認短線操作傳聞
吉林GDP增13.3% 較全國平均多4.6個百分點 a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