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擬建「海上油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國寶表示,建「海上油庫」可謂「一箭雙鵰」,既可增強國家的石油儲備能力,又可幫助中國船舶工業挺過金融危機。圖為被稱為中國「巨輪島」的中國船舶長興造船基地。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秦占國、羅洪嘯,實習記者王添翼7日電】在原油對外依存度超過50%國際警戒線的情況下,中國政府正在醞釀建立「海上油庫」來增加石油儲備。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今日透露,目前中國準備把油輪儲油作為石油儲備的一種方式,將岸上儲備變為海上儲備。此舉可謂「一箭雙鵰」,既可增強國家的石油儲備能力,又可幫助中國船舶工業挺過金融危機。

 目前美國、日本等主要原油進口國一直將油輪作為重要的儲油手段。日本1996年以前主要靠油輪儲油,日本的10個國家石油儲備基地中就有兩個海上儲油基地,由多艘儲油輪排列而成。在去年3月國際油價創下每桶33.98美元新低的時候,美國就曾動用了30艘200萬桶容量的超級油輪,儲油量超過8,000萬桶,接近全球單日石油產量。

安全海域廣闊 可供錨泊

 事實上,中國已具備海上儲油的條件。目前中國沿海廣闊的安全海域可供儲油設施錨泊,同時中國已具備自主製造研發超大型油輪(VLCC)的能力。在當前中國造船業新接訂單減少的情況下,建造一批海上儲油設施和超大型油輪,既不佔用土地,又可有效拉動鋼鐵、造船等重要產業發展。

增LNG進口量紓「氣荒」

 為保障中國的能源安全,除增加石油儲備外,中國正尋求增加海外進口液化天然氣(LNG)來緩解「氣荒」。張國寶7日在出席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液化天然氣(LNG)船型發佈會時對記者表示,目前中國已建立起了自己的LNG運輸船隊,從國外進口的LNG既補充了國內供應,又調節了天然氣供應峰谷。國家將爭取進口更多LNG,並在沿海地區加速建造液化天然氣接收終端、天然氣管道和貯存設施。

 據悉,2009年中國進口了約350萬噸液化天然氣,折合5億立方米天然氣,相當於去年全國天然氣總消費量850億立方米的近6%。

 張國寶表示,目前進口LNG來源趨向多元化,除澳洲、印度尼西亞,還有馬來西亞、卡塔爾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家。他希望相關企業能抓住當前液化天然氣國際市場供應過剩的時機,簽署更多的液化天然氣進口長期協議。

相關新聞
10省市大降溫 雨雪霧再擾春運 (圖)
日發23萬客 穗火車站超去年最高峰 (圖)
武廣高鐵 運行月餘四爆故障
日薪最高萬元 「租女友過年」行情看漲 (圖)
百公里困5句鐘 返鄉車流逼爆京珠高速 (圖)
中國擬建「海上油庫」 (圖)
發改委專家:中國下季或退市 (圖)
3款國產新LNG船亮相 (圖)
中科院:今年GDP料增10%
不滿連串對華貿戰 美業界籲華府守規
溫總:教育資源傾斜農村 (圖)
旅美熊貓返川 「泰山」高興「美蘭」焦躁 (圖)
鄱陽湖畔發現宋代採石場遺址
酒店一晚近2萬 三亞人氣火爆 (圖)
文強案昨審結 最高可判死 (圖)
陝三勇士入鐵籠 「與虎同居」73小時 (圖)
搏浪53小時 印尼沉船倖存者返鄉 (圖)
京保安毆討薪民工 4傷1危殆
借身份證畀友買飛 逃犯「意外」落網
鄂摧最大黑客培訓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