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法院發傳票 豐田面臨刑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4]     我要評論

 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總裁豐田章男即將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解畫」前夕,豐田聲稱收到美國紐約南區聯邦法院大陪審團的傳票,要求豐田就此次大規模回收牽涉的油門踏板問題,以及混合動力車Prius煞車失靈等問題提交相關文件。聯邦大陪審團因回收事件發出傳票非常罕見,意味豐田可能被追究刑事責任。

北美主管道歉 銷量不跌反升

 儘管受大規模回收打擊,在東京的豐田發言人昨日稱,1月份的豐田全球銷量仍高達逾53.7萬輛,按年上升15.3%。豐田同時宣布再於3款汽車型號安裝煞車優先系統,分別為2005-10年的Tacomas、2009-10年的Venzas及2008-10年的Sequoias。

 豐田方面透露,傳票於本月8日由聯邦大陪審團應曼哈頓檢察官辦公室要求發出,但未有透露詳情。法律學者表示,檢方將了解豐田有否違反產品安全法,以及有否向聯邦安全部門作虛假聲明。

 豐田北美公司的銷售主管蘭茲昨日出席國會聽證會,就未能及時應對顧客有關剎車踏板等問題的投訴表示「承認過錯並道歉」。但他堅信被指導致汽車突然加速的電子剎車控制系統「不存在問題」。美國運輸部長拉胡德則認為,不能排除這一可能性。

日語作證 免成呈堂證供

 日本國土交通相前原誠司昨日暗示豐田隱瞞安全問題,指豐田極可能沒有向當局通報汽車或出現缺陷,又指該公司承認責任來得「太輕微」。

 豐田接獲美國聯邦大陪審團的傳票,即使最終管理層能避過起訴和罰款,但已對公司帶來嚴峻的公關挑戰。日本媒體報道,豐田總裁豐田章男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時,將以日語作答,以避免可能遭指控作偽證。 ■綜合外電消息/共同社/《泰晤士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星洲10年大計 推經濟轉型 (圖)
房產稅新設3級 有錢人付較多 (圖)
色情入侵星賭場 妓女扮賭客兜搭 (圖)
星洲預算案重點
美法院發傳票 豐田面臨刑責
伯南克今赴聽證會 圖紓退市疑慮
美上月3千萬人開工不足
主權國家吸資金 料扯高再融資息口
惠譽下調希臘4大銀行評級
專用座位 (圖)
豐田車主疑坐冤獄
日女議員蓮舫 有望成首位華裔閣員 (圖)
英議員嫌嘈吵 踢舞龍小子
中印需求帶動 澳礦業5度起飛 (圖)
央行挺澳元升值 市場預期再加息 (圖)
收緊入境簽證 強制打指紋影相
提高辦學門檻 保障海外留學生
福克蘭爭議中南美撐阿根廷
漢莎機師復工 港航班等消息
捐千萬撐檯腳 另送股神「求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