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董芳霄悉尼奧運 成績被取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雲(左)與董芳霄2000年為國家取得的悉尼奧運女團銅牌將被取消。資料圖片

 【綜合外電】曾為國家隊於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取得女團銅牌的董芳霄,被國際體操聯合會(FIG)經過長達16個月的調查後,昨日FIG於官方網頁上公佈:證實董芳霄因年齡造假,已被取消於悉尼奧運會、99年世錦賽及世界盃等賽事的成績。事件已交給國際奧委會調查,國家隊的該面女團銅牌亦將被褫奪。

 FIG於官網上詳列調查過程及結果,經16個月的調查後證實,有「體操靈鹿」之稱的董芳霄在參加悉尼奧運會時只有14歲。由於參加奧運會的體操運動員必須年滿16歲,故董芳霄因年齡造假被取消成績;不過由於沒有充分證據證明另一位被調查對象楊雲年齡虛報,FIG僅給予楊雲警告,允許她繼續保留當年於悉尼奧運會上奪得的個人高低槓銅牌。

 FIG已經取消了董芳霄在悉尼奧運會上的女團銅牌、1999年的天津體操世錦賽女團銅牌及個人全能第6名的成績,其在1999至2000年的格拉斯哥世界盃上取得的所有成績亦告取消,調查還將上交給國際奧委會。因為牽涉到奧運會,所以要由國際奧委會決定是否取消中國隊的獎牌。而國際奧委會之前就表示,如果有任何體操運動員年齡造假,他們都會採取「必要的措施」。

 國際奧委會發言人亞當斯說:「我們證實,已經收到國際體操聯合會關於董芳霄和楊雲的調查,我們也注意到了他們作出的決定。顯然,在執委會作出決定前,我們需要時間考慮這些證據。我們非常感謝國際體操聯合會的工作。」

楊雲失言惹風波

 今次調查的導火線在於楊雲於08年京奧後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談到當年自己出戰悉尼奧運會時僅14歲,雖然申報出生日期為84年12月2日的楊雲其後向外界解釋自己失言,但FIG指調查在該事件後、08年10月展開;雖然調查中無證據顯示楊雲年齡造假,但其隊友董芳霄被發現於出戰悉尼奧運會時申報的出生日期為1983年1月20日,但於08年北京奧運會上,當時身為國家技術官員的董芳霄卻以1986年1月23日申報年齡,引起FIG懷疑;董芳霄在博客中也說自己屬牛,故其生日就應該在1985年2月20日到1986年2月8日之間。其後董芳霄沒有否認這一點,但拒絕回答任何相關問題,只是告訴記者,自己已經離開體操隊了。

中國支付16個月調查費用

 中國將為這次年齡造假的調查支付所有費用,該調查包括12月在瑞士洛桑國際體操聯合會總部兩天的聽證會。人在溫哥華的中國奧委會新聞專員張海峰說,這一決定已是陳年往事了。「那是在2000年,現在已是2010年,那已經是10年之前的事了。」美國隊當年於女團項目上獲得第4名,故美國體操協會主席史蒂夫佩里讚揚了國際體操聯合會的調查:「國際體操聯合會做了一件很有責任感的事,現在我們將和美國奧委會合作。」

相關新聞
中國巾幗成就短道大滿貫 (圖)
女子冰壺大勝瑞士摘銅 (圖)
中國軍團溫哥華冬奧會英雄榜(截至2月26日) (圖)
獎牌榜(截至溫哥華時間2月26日) (圖)
董芳霄悉尼奧運 成績被取消 (圖)
董芳霄小檔案
體操選手虛報年齡屢見不鮮
中國體操協會對處罰表示遺憾
王勵勤球拍超標無緣四強 (圖)
國足殘陣出兵葡萄牙 (圖)
廣東13連勝刷新今季CBA連勝紀錄
國際南少林賽五祖拳首設段位制
跳水大獎賽德國站胡亞丹 馬斯諾包攬10米台冠亞
女足首捷 (圖)
近二千球迷追悼尹佬 下月初再辦追思會 (圖)
佐敦扑槌 收購山貓 (圖)
NBA常規賽周日賽程 (圖)
NBA常規賽周五賽果 (圖)
前馬刺名將涉性侵犯女童被捕
傑特拿「大三元」捕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